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两会时评丨青山常在 生机盎然
2021-03-07 07:20:33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戴蓉] 字体:【

万丽君

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各级政府都要节用为民、坚持过紧日子,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

这是“青山”一词第二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年前,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及“青山”:“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从“留得青山”到“青山常在”,从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稳起来”,到“充满活力向前走”,正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生动缩影,也是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回望极不平凡的2020年,湖南经受住新冠肺炎疫情和罕见洪涝灾害的多重挑战,在全国率先实现GDP增速由负转正,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元,全年经济增速达3.8%。非凡成就的取得,得益于系列纾困惠企政策,更离不开众多市场主体危中寻机、难中求进的贡献。面对汹涌来袭的疫情挑战和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众多市场主体主动复工复产稳供应、保民生,疫情防控常态化时奋力突围,展现了巨大的潜力和坚强的韧性。一座座“青山”生机盎然、硕果累累,助力湖南经济转危为机、逆势而上。

世易时移,从“留得青山”到“青山常在”,从中体现的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未改,惠企利企的信心和决心依然坚决。去年,“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的政策取向,让广大市场主体在寒冬中增加了渡过难关的底气与力量。如今,青山已留住,更需把原有的纾困政策进行延续和优化,更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帮助其实现更好发展,如此,方能让“青山常在,生机盎然”。

“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需要再帮一把。” 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对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将2.8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纳入直达机制、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这些政策,从税收、费用、资金等多方面精准发力,就是为了让真金白银落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身上,使一座座“青山”更好地释放出潜力与活力。

风物长宜放眼量。“青山”在,希望就在;“青山”有活力,经济发展就有动力。期待全国两会过后,这些富有“含金量”的举措能够得到尽快落实,精准、有效地直入基层,惠及市场主体。“青山”活力焕发,经济发展定会生机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