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两会时评丨2021,这些目标我们一起努力
2021-03-06 07:36:54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邓玉娇] 字体:【

欧阳金雨

3月5日上午,听完全国两会滚烫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相信您一定心怀激动。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倍感艰辛,描绘蓝图振奋人心,部署工作具体详实,清晰地勾画出未来中国发展的任务书、路线图。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大会开幕前人们最为关注的GDP目标问题,终于尘埃落定。在去年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主要经济体的基础上,我国6%的底线增长目标,体现了经济宏观调控中的底线思维。而“6%以上”,变过去的“弹性目标”为今年的“起码要求”,更表达了我们推动经济持续复苏、以长远发展赢得持久优势的信心与决心。

“6%以上”不仅是个总量目标,也有着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深刻内涵。“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绿色清洁继续铺展经济发展的底色;“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深入谋划推进“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关键核心技术将持续为企业“赋能”。今年的工作部署让经济发展速度与结构、规模、效益、安全融合统一,高质量发展前景可期。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民生的关切亦一以贯之。“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意味着应出尽出的保就业举措、能用尽用的拓岗位办法将稳稳托住千家万户的“饭碗”;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贴标准分别再增加30元和5元,意味着医保制度从有到好、从广覆盖到高质量又迈出了重要一步。还有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对灵活就业人员给予社保补贴等民生红包,处处彰显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价值依归,折射出浓厚的“民生情怀”。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我们锚定的奋斗目标。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接近这一伟大目标。曙光在前、重任在肩,更需砥砺奋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埋头苦干,每个人的“明天”更有盼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