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曹慧泉: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锻造经济“四力”
2021-03-06 07:34:52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刘笑雪] [责编:邓玉娇] 字体:【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锻造经济“四力”

——访全国人大代表、省工信厅厅长曹慧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笑雪

政府工作报告将“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等列入“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省工信厅厅长曹慧泉在驻地接受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5年,湖南将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必须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锻造经济生存力。”曹慧泉认为,进入新发展阶段,制造业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稳住制造业是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

“‘关起门来搞发展’已经行不通了。”曹慧泉说,应当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产业规模优势、配套优势和部分领域的先发优势,建设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更多“独门绝技”,锻造经济竞争力。

就湖南而言,应当聚焦哪些产业?“打造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动力三大世界先进制造业集群,以及信创、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等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同时,在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持续发力,进一步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有机结合。”曹慧泉说。

“抗击疫情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启示我们,保持产业链的完整性和供应链的稳定性十分重要。”曹慧泉表示,将心系“国之大者”,组织省内企业参与国家工业“四基”等领域攻关,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锻造经济发展力;同时顺应人民群众对衣食住行、健康和养老等消费需求的变化,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围绕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而制造,锻造经济持续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北京3月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