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中国首辆火星车全球征名网络投票结束
2021-03-03 13:30:1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德荣,聂沛] [责编:曾璇] 字体:【

中国首辆火星车全球征名网络投票结束——

“祝融号”以504466张选票荣登榜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德荣 聂沛 通讯员 文兰

截至2月28日24时,为期40天的中国首辆火星车全球征名活动公众网络投票结束,“祝融号”以超过50万张选票荣登榜首,排名第一。

去年7月24日,中国首辆火星车全球征名活动正式启动。今年1月18日,火星车征名完成全球初评,弘毅、麒麟、祝融等名称入选初评十强。1月20日12时起至2月28日24时止,通过40天公众网络投票,“祝融号”以504466张选票遥遥领先。火星车最终名称将按网络投票与评审委员会专家投票1比1加权计算,并按程序报国家航天局确定,择机向社会公布。

百度CEO李彦宏认为,祝融,上古神话人物、火神。其名字有传说记载,“祝”是永远、继续的意思,“融”是光明的象征,就是希望祝融继续用火照耀大地,永远给人带来光明。

《左传》《史记》等古籍记载,因钻木取火不能保留和使用火种,祝融发明了新的取火方式及用火和保留火种的方法,并教人们以火熟食,以火取暖,以火驱邪。祝融还发明火攻战法,助黄帝打败蚩尤。为此,黄帝命祝融掌管天下的火,镇守南方。祝融将今湖南境内、中华五岳之一的南岳衡山作为其驻地,施行火政,管理南方事务。祝融以火施化,造福于民,赢得了人们的敬重,人们尊称其“火神”。

祝融死后,葬于南岳衡山。人们以其名命名南岳衡山的最高峰,以此来纪念他。现南岳衡山最高峰名祝融峰,坐落于衡阳市南岳区,山顶建有祝融殿。

为纪念和感谢祝融,人们每年会在秋收后,带着丰收的果实赶到南岳衡山来朝拜祝融,逐渐形成了南岳独有的民俗“赶八月”,这也是南岳旅游的一大特色。

又传说农历正月十五是祝融撒播火种的日子,千百年来,南岳人会在元宵节前一天拿着写上新年愿望的灯笼,到祝融峰或南岳大庙前,取祝融殿前的长明灯火带回家,在“火龙灯”带领下,狂欢的队伍彻夜不散。2018年,湖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圣火采集仪式就在祝融峰举行。

火神崇拜的烙印最先最深在衡阳打上。由祭祀祝融衍生而来的礼乐制度,演变成衡阳节日与婚丧仪程的范式,遗风犹存。衡阳县界牌镇的“火灯节”、高塘的“火龙节”流传至今;衡阳乔迁叫“搬火”,分家叫“分火”。“搬火”择吉日良辰,送火、接火要焚香烧纸祷告,还需保持火种亮堂,烧过的纸堆严禁踩踏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