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子姜初春犇“早市”
2021-03-01 08:15:44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姚昕玥]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陈健林

2月26日,春风拂面,田野上机声隆隆。按往常,此时还不到播种子姜的时间,但江永县上江圩镇吴家村的姜农却早已忙开。

“老胡,快来搭把手!” 在该村的香姜产业园,60多名村民正在地里劳作。60岁的胡文正身高手长,被安排去搭塑料大棚,听见喊声,赶紧拿上一卷透明胶跑进地里,帮着个矮的村民把大棚顶上的骨架固定好。

“以前都是4月前后才种姜,但年前我们就已经种下50余亩,大棚也搭了几十个。” 胡文正一边搭架子一边告诉记者,他从18岁就开始种姜,但这么早种姜还是头一回。种地不用再看天,感觉很新鲜。

“不早啦,这时候种正合适!” 产业园负责人陈天增有自己的打算,以往香姜集中上市,价格不高,现在新技术种姜,可提前2个月上市,批发价最少能翻一番,卖到40元一公斤。

连日来,陈天增每天带领村民开沟、铺姜,计划再种植早姜50亩。为了克服早期低温的不利因素,除了搭棚、盖膜,还要运用新技术提高姜种的密度。这样,每亩的种植成本要增加近1万元。产业园副总经理吴贵易说:“一下种这么大面积的早姜,除了陈天增没人敢做。”

陈天增的底气从何而来?“我对姜太了解了,市场我也有,绝对不会亏的。”陈天增此前一直在广东从事蔬菜贸易,他做的所有蔬菜生意中,香姜从不滞销,只有利润高低变化,于是,几年前他返乡做起香姜生意。一开始只是收购姜农零星种植的香姜,卖到广东市场,后来供不应求,陈天增就牵头成立香姜产业园和合作社,与468户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发展香姜800亩,其中300亩自己种植。

种早姜不是一时兴起。此前,陈天增专门前往广西、海南等地学习,并进行小规模试种,出产的早姜外形和口感都有所提升。于是他决定大规模种植。“过100天再来看,连叶子都是香的!这不仅是最早上市的香姜,也是市场上香姜品种中品质最好的。” 陈天增说。

陈天增还积极推广种姜新技术,全村56户村民在他的指导下尝试种植,周边的河渊、朱家湾等村也有村民被带动,今年早姜种植面积可达500多亩,每亩创收6万元。勇于创新的陈天增现在又打起种晚姜的主意:“我的目标是一年12个月都有嫩姜卖,继续扩大规模,带动更多的老百姓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