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10年前小提案促成幼教大发展
2021-01-19 07:56:09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罗毅 李永亮] [责编:邓玉娇]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罗毅 李永亮

1月18日上午,株洲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当市长阳卫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株洲市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大班额全面“清零”,公办和普惠制幼儿园占比逐步提高时,全场爆发长时间的掌声。

列席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周石旺尤其激动。10年前他的一个提案,促成了今天公办和普惠制幼儿园的大发展,为株洲人民办了一件大实事。

周石旺是湖南蝶依斓软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创业之初,一分钱恨不得掰成三分用。恰好儿子到了上幼儿园年龄,“小哈佛”收费昂贵,只好就近选了一所幼儿园,实际上只能算是托儿所,由几间车库改的,园长、保教、幼教、保安都是一个人。读中班时搬家,河东搬河西,河西是新区,入园更难,最后找到一个小区的私立幼儿园。那是一个超级班,40多个孩子挤满一屋子,没园车接送,每天接送的事都落到多病的奶奶身上。

自己的切身遭遇,使周石旺萌生一个念头,写一个关于幼儿教育的提案。

通过多次走访调查,周石旺发现当时有着100万常住人口的株洲城区,除了企事业单位外,市教育局直属公办幼儿园就一所,私立幼儿园要么“收费高过大学”,要么就是“家庭作坊式”。株洲“入园难”,让很多家长头疼。

在那份编号第74184号《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规范民办幼儿园》的提案中,周石旺通过充分的事实依据,分析原因并提出合理化建议。提案得到株洲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协和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多次同他一起调研协商,推进工作。很快,株洲市出台了相关政策。

一次,时任市政协主席刘岁文半开玩笑说:“看不出啊,周委员窗帘布卖得好,提案也不错嘛。”

一年后的株洲市政协大会上,周石旺获得2011年度“优秀提案”和“优秀政协委员”两项荣誉。

株洲市教育局学前教育科科长肖男介绍,2020年全市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38500个,完成民生实事年度目标的118.3%;公办幼儿园占比提升至45.2%,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85.9%,分别比2018年提升30.3、11.2个百分点。

前不久,株洲市政协对成立40年来有影响力的50件重要提案进行表彰,周石旺10年前的这一提案在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