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省政协委员吴迪:助力“小店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2021-01-19 07:40:04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施泉江] [责编:邓玉娇]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施泉江

【人物素描】

吴迪,省政协委员,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近年来,他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提出“小店经济和文化科技融合”等微建议,并积极参加全国政协调研,提供理论模型分析报告,得到全国政协领导的高度肯定。

【履职故事】

去年5月初,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复工复产成为当时各部门的主要工作之一。

为此,我多方调研,走访了很多商场超市,发现在其内部,因为租金较高,很多门店商铺业主都选择将“生意”从室内搬向室外,以此减少不必要的门面租赁费,如此,露天小店也就慢慢火爆起来。

在疫情等特殊背景下,小店经济对恢复生产销售、提升消费信心、激活市场经济、缓解就业压力有重要意义。

我有过留学经历,深知国外的露天小店市场其实是一个相对规范的商品集散地。如何让我省“小店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我提出了微建议,希望通过标准化、规范化、日常化、国际化的机制,深度融合地域文化特色进行创新规划和设计,引导相关部门进行人性化管理,一方面让露天小店从业者有尊严,另一方面让消费者放心,使城市对人间烟火的包容性得到提升,并与现有的经营模式形成互补和平衡,从而形成可持续发展、欣欣向荣的文化科技融合应用和示范场景。

通过走访调研,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对接,组织开展微协商,最终,我们推动了规范“小店经济”发展微建议得到落实。

不仅如此,去年我还积极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调研活动,针对防范和化解社会风险,我提出了利用信息空间、社会空间和物理空间进行高效融合,从而有效支撑多级联动社会治理体系的构建,这一观点得到了全国政协领导的肯定。

作为省政协委员,去年我提出的微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回复。今年,我将提出关于“移动互联网及应用软件生态建设”提案,为我省打造有特色的互联网产业,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实落地鼓与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