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来了“领头羊”,岭头大变样
2021-01-16 07:54:0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雷鸿涛] [责编:姚茜琼] 字体:【

来了“领头羊”,岭头大变样

——记湖南女子学院驻会同县岭头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丁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雷鸿涛

位于雪峰山脉的会同县高椅乡岭头村,四周青山环抱。

1月8日,冬日暖阳下,村里一栋栋侗族特色的木楼高低错落,犹如世外桃源。

“从32岁到38岁,我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扶贫。”远眺岭头村,湖南女子学院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丁尧感慨地说,虽有愧于家人,但这是他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经历。

2015年至2017年,丁尧被单位派到双牌县泷泊镇卿家巷村驻村帮扶。2018年,组织找到已从双牌返校的丁尧,对他说,学院驻岭头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因病无法工作,希望他再次“出征”。

“我当时犹豫了一下。”丁尧说,年近7旬的父亲刚做完心脏手术,小儿子刚出生,大女儿马上小升初,家里实在离不开。“但我是党员,我不去谁去?”他接着说。

车子飞驰在通往岭头村的水泥路上,丁尧说起2018年11月带着行李进村的情景。

岭头山美,但大山也把村子与外界隔断了。当时,还没有343省道,从岭头村去县城,得先走一段泥巴路,再坐渡船,然后坐车,50公里左右路程需3个小时。

进村那天刚好下雨,丁尧扛着行李走在泥泞里,爬了半小时,想了半小时:要致富,一定要先修路。

进村不久,丁尧发现村里党组织软弱涣散,群众满意度低,决定从抓党建开始,采取支部联谊共建、开展红色教育、建设党员活动场所等举措,让党组织作用逐渐发挥出来。

进村2个月,经多方筹资,岭头村第一条水泥路建成。后来,343省道建成通车,穿村而过,2.6公里村主干道硬化,水泥路实现户户通,村民去县城只要40分钟。

路通了,村民致富的大门慢慢敞开了。岭头村多南竹,以前运不出去,不值钱。路通后,村里建起南竹加工厂,还建了200亩杨梅基地、种了200多亩中草药。

1月8日上午10时许,54岁的贫困村民兰爱桃来到村里的民宿上班——铺被子,打扫卫生。她说,她有这份工作,是因为参加了民宿专业培训班。

除了山多,岭头村“4050”妇女也多,呆在家里的就有66人。帮扶工作队通过培训“巧手”,打通了村民另一条“致富路”。

“我们利用学院学科专业优势,实施‘母亲赋能工程’,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丁尧说,通过开展系列培训,有效将学院学科专业建设跟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将女性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结合起来。

岭头村是第四批全国传统村落、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村里提出“游高椅、住岭头”的发展思路。在丁尧推动下,湖南女子学院组织村里“4050”妇女进行酒店管理、普通话、民宿专业技能培训等。2019年7月,村里第一栋民宿建成。现在,民宿每年可为村里带来5万多元收益。

53岁的贫困村民胡彩云在民宿餐饮部上班。她说,客人点得最多的菜是村民自产自销的土鸡土鸭和腊肉。1月8日晚,就有客人预订了3桌。

帮扶工作队还请专家来村里,进行女红、竹席编织等技能培训。村里妇女掌握这些技能后,在家里搞编织,不出门就有收入。

2年多来,帮扶工作队共组织各类面向妇女的培训13期,实现村里“4050”妇女培训全覆盖。岭头村已整村脱贫出列,群众满意度达100%。作为岭头村脱贫致富的“领头羊”,丁尧也因工作业绩突出而被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