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着力打造“武陵山片区生态文化旅游中心城”
2020-12-05 07:15:27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李絮枫]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孟河 通讯员 陈生真

11月29日,吉首市矮寨奇观旅游区,云过天空,断面平整的迎客峰如一面巨大的山水屏风横亘在德夯峡谷中,又如热情好客的苗族同胞张开怀抱,引来无数人观赏。

而位于吉首市西郊的德夯苗寨,四周山势跌宕,绝壁高耸,瀑布层叠,峡谷深幽。沿溪的筒车、水碾、古渡、小舟、吊脚楼,与周边山水浑然一体、相映成趣,美丽如画。

吉首市山水瑰丽多姿,民族风情浓郁。运用当地独特的自然风光与民族文化,近年来,该市全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以山水为衣、文化为魂,着力打造“武陵山片区生态文化旅游中心城”,先后获评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

11月12日发布的《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报告2020》中,吉首市入选全国旅游百强县(市)。

提质改造景区,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处于武陵大峡谷中段的矮寨奇观旅游区,是一个集观光、体验、科普、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文化旅游区。这里有百年路桥奇观、千年苗寨风情、万年峡谷风光,山势跌宕、绝壁挺拔、峰林耸立、溪河纵横,形成了奇路、奇桥、奇寨、奇谷、奇瀑等多彩风光。该区于1987年对外开放,2013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5年全面启动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

11月24日,正对着矮寨大桥的半山腰上,“矮寨天桥仙居”呈圆形与方形状的帐篷点缀在密林中。“矮寨天桥仙居”已于11月14日开始营业,游客在此能观云海、看峡谷、望星空,享受惬意的旅游体验。

今年,借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契机,矮寨奇观旅游区先后投入1.5亿元进行提质改造,服务设施更完善,游览内容更丰富,游客与日俱增。

现在,景区已完成旅游公路、电瓶车道、游客服务中心、智慧景区、旅游厕所、停车场、游步道、栈道等设施建设。其中,完成5个专用停车场及4个临时停车场建设,景区全域可同时停放2000台以上车辆;完成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7座,新增厕位300个、第三卫生间(母婴室)14个,厕位总量达446个,实现游览线路全覆盖。医务室、投诉室、影视厅、邮政点、旅游商店以及无障碍通行等便民服务设施也应有尽有,旅游接待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强化文化传承,做好节庆营销推广

“咚咚咚……”鼓声响彻山谷,64位苗家阿妹身着盛装,边鼓边跳,喜迎四方宾朋。

11月14日,2020吉首鼓文化节在矮寨奇观旅游区矮寨大桥景区茶峒岸桥头举行,现场一片欢腾。

吉首鼓文化节从2013年至今已连续举办八届,是省委宣传部确定的湖南三大民族文化节庆品牌之一,已成为吉首生态文化旅游一张亮眼的名片。每到鼓文化节举办之时,世界各地鼓舞艺术汇聚吉首,与苗鼓同场炫技,吉首“天下鼓乡”的美名越叫越响。

吉首市强化传统文化传承和节庆营销推广,每年定期举办马颈坳钢火烧龙、河坪调年节、丹青清明歌会、苗族四月八等民俗文化活动,以及吉首鼓文化节、矮寨大桥国际马拉松邀请赛、矮寨公路奇观国际自行车挑战赛等重大节会与赛事活动,成为推动吉首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文化提升旅游,旅游传播文化,吉首生态文化旅游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显著提高。去年,吉首接待游客1796.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0.6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6.8%、24.9%。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吉首各景区共接待游客23.52万人次。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2月5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