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株洲:织一张牢固的防控网
2020-12-05 07:14:5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李絮枫]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谭莉

11月30日,在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株洲市荷塘区茨菇塘街道601社区党委被授予“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601社区是株洲市最大的社区之一,面积0.67平方公里,住户有6100多户,常住人口2.3万余人。该社区紧邻株洲火车站,人员组成复杂且流动性大,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巨大。该社区党委精心组织,精准施策,织起一张牢固的防控网。社区党委书记杨彬说:“守好阵地、护好家园,我们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

3天组建35支党员志愿队

12月1日,记者到601社区采访,在门岗处,一位戴着袖章的老党员详细询问来意。一打听,原来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社区组建的党员志愿队保留下来维护小区秩序。

今年初疫情突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成为防控工作重中之重。601社区党委在上级党委指导下,紧急动员,3天内组建35支党员志愿队,分片包干做好疫情宣传、监测、登记摸底、预警、居民生活服务等工作。

601社区是老旧小区,一直是开放式管理,人员进出自由,这给管控带来极大挑战。党员志愿队分兵把守,设置6个门岗,进出人员测温、登记到位。“除此之外,还对周边广场、公园等地进行巡查,劝离聚集的人员。”杨彬回忆,经过周密部署,社区筑起“铜墙铁壁”,有效防止了疫情输入。

摸排工作同步展开。15个党支部书记带头参战,组织135名楼栋党小组长、近100名志愿者,逐户排查。601社区绝大多数是楼梯房,为摸清真实情况,大家不辞劳苦,每人每天爬几千级台阶。有居民不理解、不配合,大家摸出经验:“白天敲门,晚上看灯。”党支部书记曾华容摸排中不慎扭伤腰,她强忍疼痛,不下火线。

旗帜高扬,601社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构建起贯通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并整合辖区企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力量,形成“一核多元”防控网,先后排查“四类人群”300余人。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社区出现疑似病例,党员志愿队除协助送医处置外,第一时间进行喷杀消毒,隔离密切接触人员,安排专人对邻近居民进行心理疏导,消除不安情绪。

关键时期,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居民生活成难题。601社区党委协调商店、超市、药店,千方百计采购物资,组织志愿者当起“采购员”“配送员”。

空巢、失独、残疾、单亲等特殊困难人群,得到贴心走访探视和帮助。3栋居民候连中老人和老伴都已八旬高龄,出行不便,子女又不在身边,党员志愿队天天送菜上门,老人感动落泪。

受疫情影响,经营烧烤摊的艾力·图尔荪托合提生意不好,心情郁闷,不戴口罩,也不配合防控工作。党员志愿队坚持送菜送米,他态度发生转变,主动为值守岗亭的党员志愿队送去热茶。

31栋居民张清梅家里条件并不好,但看到党员志愿队风里雨里坚守岗位,张清梅十分感动,捐出1万元,为党员志愿队添置药品、食物。

精准匹配稳定就业

为推动复工复产,601社区积极帮助辖区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企业普遍反映的防疫物资紧缺等困难,多方协助解决。

结合荷塘区“精准就业服务”工作,社区落实落细,组建就业服务队,上门摸排需要就业的对象和辖区内各企业、门店可提供的岗位。

同时,创新工作方式,利用网格化工作群、社区居民微信群,广泛发布岗位信息,进行人岗精准匹配。4月以来,社区搜集就业岗位320个,帮助就业180余人,稳岗率保持在95%以上。

疫情防控有力有序,居民对社区党组织和党员称赞不已。60岁的居民张丽霞目睹党员志愿队担当作为,主动加入到志愿队伍中,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在申请书中写道:“在国家危难时刻,我切身感受到了党的伟大,入党是我敬党爱党最真挚的表达!”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2月05日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