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良法善治促发展
2020-12-05 07:12:3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李絮枫] 字体:【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巡礼丨良法善治促发展——资兴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纪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廖智慧 雷建华

资兴市连续四届16年获评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连续两届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市委书记黄峥嵘获评湖南省“十佳法治建设推进者”;在全国首创行业调解托管运行模式,实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被评为“湖南省十大最具影响力法治事件”……

资兴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走在前列落在实处,一份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展现了该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力度和决心,绘就平安资兴、幸福资兴美好画卷。今年,该市被命名为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完善机制,提高依法行政决策水平

去年,资兴市委、市政府依法民主决策,将位于城区边上的南方水泥金磊有限公司搬迁到10公里外的铁厂村。这一决定是经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和“两代表一委员”讨论及举行听证会而形成的,不仅助推企业转型高质量发展,更满足了资兴城区拓展和生态环保要求。

“决策先问法,违法不决策。”资兴市委、市政府深知依法决策的重要性,自觉做依法决策的推动者、践行者。

在依法决策上,资兴市建立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和市四大家领导会议事规则,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和末位表态发言制度,完善票决、会议纪要、决策旁听、决策公开等9项制度。

重大决策坚持“提出决策事项-深入开展调研-征集群众意见-组织专家研讨-集体审议决策-纪委全程监督”的决策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从源头上杜绝违法决策现象发生。先后出台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试行办法、重大民主决策专家论证办法等制度,将征求法律顾问意见、法制部门合法性审查,作为政府及部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的前置条件,有效提高了行政决策公信力和科学水平。

简政放权,切实减轻企业群众负担

“现在审批事项少了,办事速度快了,以前半个月才能跑完的手续,现在一天就能办好。”在资兴市政务中心办事的市民彭军满意地说。

资兴市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求,以梳理权责清单、再造政务服务流程和精简材料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先后动态调整71个部门单位696项权力事项,取消101项;取消行政审批事项303项,取消证明盖章材料2047项,真正做到“清单之外无证明”,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

同时,资兴市以开展国务院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为契机,大胆改革,梳理公开事项483项,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按照“路径最短、环节最少”原则,构建“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门”分发、“一网”通办、“一厅”出件、“一件”监察的“六个一”政务服务新模式,全市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时间,由原来20.3天减少到4.3天。

资兴市自我革命,迎来客商投资新高潮。近3年来,该市先后引进旗滨集团等国内外企业投资310亿元,财政收入年均增长8.6%,2017年跻身中国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排名全国百强,连续5年居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十强县(市)。

不断创新,形成学法崇法用法氛围

“民法典有针对性地对具体问题作出了更多规定,让人身权利、义务更加清晰……”今年民法典颁布后,资兴市唐洞街道新民社区法律顾问朱龙彬第一时间向社区居民进行宣传讲解。

资兴市始终把为民服务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准绳,一心为民、干在实处。建立了以人民调解为主体的“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并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为村(社区)及村(居)民提供免费公共法律服务。

同时,资兴市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以综治中心为依托,建立联调、联防、联动、联治、联创等5项综治中心工作运行机制,打造“综治办+网格管理平台+视频监控平安台+N”的工作模式。

法治宣传教育方式也在不断创新。资兴市先后投入1000万元实施法治文化项目,将法治培训纳入“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开展“点菜式”法治巡回宣讲等,形成全社会学法崇法用法良好氛围。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2月05日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