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把宪法镌刻在每个人心中
2020-12-05 07:02:39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李絮枫] 字体:【

把宪法镌刻在每个人心中

——我省开展丰富多彩的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12月4日,学生在旁听庭审。当天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长沙市望城区法院邀请了师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群众共200余人走进法院,通过实地参观、观摩庭审、宣讲宪法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傅聪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沙兆华

通讯员 刘辉 蔡建勋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第三个宪法宣传周。连日来,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主题,我省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把宪法镌刻在每个人心中。

以仪式感牢记宪法赋予的使命

12月3日下午,我省“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湖南建设年度盛典举行。盛典活动采用“5G连线,省市联动”的形式,在14个市州均设立了分会场,各城市街头红色宣传标语“千屏齐亮”,让“宪法红”成为冬日里最亮的一抹颜色。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

当天,参加完宪法宣誓等活动后,衡阳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杨龙金说:“宪法至上,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依法治省才步履铿锵、坚定有力。” 12月4日上午,汝城县人民政府正副县长及26个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整齐排列,向宪法宣誓。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志文庄严表示:“真正敬畏、遵守、信仰和忠诚于宪法,才能依法行政,正确行使权力。”

以仪式感牢记宪法赋予的使命。宪法宣传周以来,我省部分人大机关、政府部门、政法机关等单位,或以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或以座谈、法治讲座、表彰先进等方式,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依宪履职能力和水平,为全面依法治省提供强有力保障。

联动奏响普法“大合唱”

宪法宣传周期间,司法工作者主动进社区、入乡村、上街头、进课堂,联动奏响普法“大合唱”。

12月1日,株洲市天元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干警来到该区太阳宫小学,开展“尊崇宪法、护航成长”主题宣传教育,让孩子们自觉树立法治意识,抵制校园犯罪,争做守法好少年。

“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12月2日下午,聆听了司法界专家作的一场宪法专题讲座后,长沙市望城区白沙洲街道党政班子成员进一步坚定了法治意识。

12月3日,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来到武陵区南坪街道望月社区,向群众发放《宪法》《民法典十问》等学习资料,并为前来咨询法律问题的群众答疑解惑。

“让每一位司法者都成为普法者、守法者。”刚刚获得我省“最美公益普法个人”的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贤兴表示,“国家宪法日激励和教育全体司法干警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自觉肩负起公正司法崇高使命和重大责任。”

宪法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提升

“你了解宪法吗?来,给你一本宣传手册。”这是12月2日,道县柑子园镇司法所向全镇群众发放普法读本的场景。

连日来,全省各地宪法宣传教育走进群众当中,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晨读宪法、当“宪法小卫士”等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燃起了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学生学习宪法的热情,宪法精神在孩子们心中牢牢扎根。

株洲市区内,1000余台出租车车顶 LED 显示屏、400余台公交车车尾电子屏等滚动播放宪法宣传标语、图片,让市民感受到浓厚的宪法宣传氛围。

12月3日,衡阳市宪法广场建成启用,广场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这个意义特殊的广场,将宪法、民法典等内容与景观环境有机结合,为广大群众领略法治文化提供了一个好场所。

“宪法宣传要走心入脑。”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表示,除了以上方式,今年,全省还综合运用报纸、电视、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创新宣传方式,提升了宪法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2月5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