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湖南好人·每周一星丨王里江的三次选择
2020-12-04 07:12:45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肖畅] [责编:姚帅]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畅

2月3日,王里江赴武汉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

10个月后,12月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从未讲过当时内心真实想法的王里江,这才敢向坐在一旁的妻子唐自平坦白:“回来时,要么我手里捧着花,要么别人手里‘捧着我’。”唐自平没有说话,只是双手将丈夫的手臂挽得更紧。

王里江 通讯员 摄)

去还是不去?得去

48岁的王里江家住湘潭县射埠镇上春村,夫妻二人都是勤劳本分的农民,又在湘潭经开区做点小生意,日子过得还算舒坦。

“疫情这么严重,你也一把年纪了,身体吃得消吗?万一感染了怎么办?这次咱们不去,成吗?”

“得去!国家需要我们,多个人多点力量。再说,我搞了30多年电力安装,这功夫正好派上用场。放心吧,我会做好防护措施的。”

2月2日,得知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急需技术施工人员,王里江便与中建三局总包公司取得联系,决定次日赴武汉。当晚,为消除家人担忧,他与妻子聊到凌晨3时。4个小时后,他来到县城集合点,直奔武汉。

“每天工作十七八个小时,一身汗一身泥。吃饭都得站着,累的时候感觉眼皮一闭就能睡着。”回忆当时场景,王里江难掩激动,“大家都在拼命,医院早一分钟投入使用,就能减少病人一分痛苦,甚至可以挽救一条生命!”

2月6日清晨,作为项目施工组临时负责人,王里江接到任务:18时前完成某栋病房通风系统、负压装置调试工作。

一栋病房,如果通风设备没弄好,等于是废楼。然而,92间病房,电机全部要接线、调试、检测,工作量相当大。施工队只有13人,搁在平时,最少得两天才能干完。

王里江没有退缩,果断将队伍分成几个小组,大家争分夺秒干。“跟打仗一样,我们只有一个心愿,拼尽全力也要完成任务!”王里江说,当天,施工队按时完成了任务。

回还是不回?不回

“里江啊,你在那边还好吗?任务完成了,就早点回家。”2月7日晚,王里江突然接到老父亲打来的视频电话。他鼻子一酸,噙着泪,连连点头。

原来,一直使用老人手机的父亲听说微信可视频,便找村里年轻人借智能手机用,希望能看儿子一眼,说说话。

2月9日上午,王里江完成了在火神山医院的工作。这时,项目经理黄峰找到他:“你是直接回家,还是转战雷神山医院?那边有活等着干。”

“不回!”王里江没有犹豫。当天下午,刚赶到雷神山,他就接到一个紧急任务:某病区走廊应急照明灯无法启用,急需铺设线路。

领来材料和工具后,凭借多年经验,王里江发觉交待的任务可能与实际情况不符,便赶紧去现场检查。通过图纸比对,发现线路早已铺设。经过调试,他迅速找出症结所在,对症下药,解决了难题,加快了进度又节约了材料,受到项目部肯定。

去仓库找设备材料、到工友作业点查看……和在火神山时一样,王里江每天忙得团团转。“有那么多事要做,一天走3万步还是少的。而且不走不行,不然一屁股坐下,就会睡着。”王里江笑着说。

要还是不要?不要

在武汉“两山”建设中持续奋战11天后,2月13日晚,王里江回到湘潭。隔离15天后,片区负责人将1.7万元报酬拿给他。

“去武汉前我就说过不要报酬,义务支援。这钱,我不能要。”

“你要是不拿,就害我犯错误了……”

看着负责人为难的样子,王里江只好收下。2月27日晚,隔离期将满,王里江给上春村支书冯港打电话:“书记,我有笔钱,想捐给村里,给乡亲们添些防疫物资……”

第二天上午,王里江将1.7万元钱全部交给冯港。捧着村里送的鲜花,王里江笑得像个孩子。

这些年,王里江热心公益事业,曾担任湘潭市义工联协会、九华义工协会负责人。他还多次参与抗洪抢险,资助多名贫困学生、残障人士。在“两山”工作之余,得知村里接回一名在外拾荒的孤寡老人,王里江当即委托村干部给老人送去3000元。

今年6月,王里江上榜“湖南好人”,并获评助人为乐“中国好人”,被推选为“2020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候选人。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2月4日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