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规制电动自行车乱象……湖南出台相关法规
2020-12-04 07:08:48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陈奕樊] [责编:姚帅] 字体:【

破解道路交通安全顽瘴痼疾、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修法,满足群众法治新期盼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奕樊 通讯员 陆瑶 张璐

11月27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

12月3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姚茂椿,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曾东楼,监察和司法委司法监督处处长彭晓春,省工信厅总经济师熊琛,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蒋建湘,就两部法规的有关情况进行解读。发布会由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刘伟志主持。

聚焦一

《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

解决新形势下道路交通安全问题

目前,我省驾驶人总量达1703万,机动车保有量达1489万,给道路交通安全及管理带来许多新情况、新问题。

“实施办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重点解决与上位法不一致、与实际情况不符及道路交通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曾东楼介绍。

重点破解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顽瘴痼疾。针对“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安全隐患问题,实施办法明确疲劳驾驶及降速行驶规则;针对风险路段治理,明确政府和各职能部门以及道路经营管理单位责任,突出排查和治理。

积极推动道路交通安全深层次改革。实施办法明确构建交通失信行为信用联合惩戒机制,推行一般程序现场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缺席裁决制度;针对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力量薄弱的问题,规定充分发挥农村派出所、农机管理单位、村(居)民委员会以及驾驶人协会的管理、劝导作用。

有效规制电动自行车乱象

目前,我省已注册登记的电动自行车达432.7万辆。电动自行车在城市快速路、过江隧道随意通行的现象时有存在,既威胁交通安全,又影响通行效率。

“为解决这个难点和痛点问题,实施办法从两个方面进行规范。”彭晓春表示。

从减少交通冲突点,提高城市快速路、隧道安全通行能力入手,实施办法规定电动自行车等非机动车不得进入城市快速路行驶,交警部门可以根据隧道交通流量的具体情况,限制电动自行车进入城市隧道。

从完善电动自行车平等通行路权入手,实施办法授权省政府制定电动自行车具体管理办法,推动城市规划和建设过程中更多考虑非机动车道的因素,为电动自行车骑行创造更好、更安全的通行条件。

进一步规范高速公路限速治理

针对一些高速公路“断崖式降速”和“忽高忽低式限速”等情况,实施办法作出了哪些规定?

蒋建湘介绍,为使高速公路限速治理进一步规范化,实施办法规定,高速公路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以及道路条件、车流状况等因素分车道、分车型合理设置限速标志。例如,相邻两个限速路段的限速差不大于20公里。

聚焦二

《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

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中小企业健康发展需要良好法治环境。

“实施办法从5个方面优化发展环境,满足中小企业对法治的期盼和需求。”姚茂椿表示。

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实施办法依法保护中小企业及其出资人的财产权、经营自主权和其他合法权益,依法惩治侵犯中小企业及其出资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

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实施办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制定涉及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政策措施,应当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听取中小企业的意见,并健全意见处理和反馈机制。

建立政企沟通机制。实施办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应当建立畅通有效的政企沟通机制,建立专门公开渠道,听取和收集中小企业对政府相关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简化审批流程。实施办法明确,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和区域多评合一、联合评估制度,简化中小企业项目审批的程序和要件,保障中小企业与其他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开展环境评估。实施办法规定,省人民政府应当委托第三方机构定期开展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评估情况应当采取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

解决“融资难”“融资贵”

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首要问题。熊琛表示,实施办法关于这个问题的篇幅最长、条款最多,共提出了8条具体条款,可归纳为5个方面的措施。

在工作机制方面,实施办法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立政府、金融机构等多方参与的会商机制,研究、协调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在产融合作方面,实施办法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应当与金融监督管理机构联合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产融合作白名单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差异化支持白名单中小企业融资。

在金融机构支持方面,实施办法规定,增加小型微型企业融资规模和比例,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开展金融服务,优化贷款审批流程,扩大无还本续贷业务规模等具体措施;鼓励金融机构针对特色产业、特色产品创新金融产品。

在直接融资方面,实施办法鼓励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以股权投资方式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支持和引导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通过发行债券、境内外上市、股权融资等方式直接融资。

在融资担保方面,实施办法规定,省、市和有条件的县级人民政府应当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安排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资金。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应当重点为小型微型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2月4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