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实落地
2020-12-04 07:07:35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苏原平] [责编:姚帅] 字体:【

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实落地

——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在全省基层干群中引起热烈反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苏原平

刚刚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制定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公报》。全会精神在全省基层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将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立足当地实际,找准位置、发挥优势,一步一个脚印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实落地,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擘画宏伟蓝图,凝聚湖南人民美好生活期盼

“省委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的行动纲领,更是引领新时代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指南,凝聚了湖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特别是全会谋划了一系列重大政策、重大举措、重大项目,成为推动湖南未来5年及15年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表示,长沙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全面对标、充分吸收全会精神,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好长沙“十四五”规划,推动长沙发展始终走在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省委全会提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体现了对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深化和发展。”省政协副主席、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表示,郴州将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省委全会精神,全面抓好学习贯彻落实,以实干实绩加快推动郴州高质量发展。

“益阳将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南新篇章贡献益阳力量。”益阳市委书记瞿海表示,将持之以恒抓项目、兴产业、强实体、促升级,特别是抢抓新政策、新基建、新消费等发展机遇,在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方面巩固拓展先发优势,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全会明确提出支持岳阳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我们将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在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走在前列。”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表示,岳阳作为“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必须进一步扛牢政治责任,在全省乃至长江流域探索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保互促共赢的新路子。

“全会将衡阳定位为省域副中心城市,支持衡阳建设现代产业强市,807万衡阳人民多年的夙愿上升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意志,衡阳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衡阳市委书记邓群策表示,衡阳将用国际化视野做实城市规划、做大城区空间、做优营商环境,打造具有衡阳特色和品牌的现代产业高地。

扛起责任使命,构建“一核两副三带四区”新格局

“省委全会的召开,为我们进一步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指明了方向。”湘潭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建华说,将以“中部智造谷”为发展定位,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走开放路,打创新牌,构筑内陆开放崛起高地,推动湘潭高新区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全会对株洲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作出了科学指引。”株洲市科技局局长李红说,株洲将围绕打造“中国动力谷”,聚集高精尖创新资源,突破高端芯片、无人驾驶、航空发动机等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树立自主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合作的标杆,高标准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

“常德将紧跟省委全会部署安排,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定不移推进四大千亿产业建设,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集群化、特色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常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卢岳说。

省委全会指出,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构建“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发展格局。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长沙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沈裕谋表示,长沙县、浏阳市和株洲市主城区共处湘江右岸,是长株潭东翼融城主战场,以此区域为主要载体,打造长株潭都市区东部融城经济示范带,必将加速长株潭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助推“三个高地”更快落地见效。

作为湖南对接粤港澳的“南大门”,郴州处于长株潭、珠三角高铁1小时经济圈,享有国家长江经济带、湖南省“一带一部”和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区位优势。郴州市商务局局长段外宾表示,郴州将依托湖南自贸区郴州片区建设,推动全市更高水平改革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对外开放平台,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衡阳市南岳区委书记曾建华表示,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引领区、传统文化传承样板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康养融合发展先行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区,助力衡阳更快更好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现代产业强市。

怀化市鹤城区委书记向秀亮表示,该区将紧扣“三高四新”战略部署,围绕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加快建设专业化园区;围绕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加快建好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园;围绕打造改革开放高地,全面落实五大对外开放行动。

龙山工业集中区党工委书记刘辉东说,将结合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着力打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绿色能源、生态绿色食品、特色制造、新型建材、轻工纺织等7个制造产业链集群,将该区建成承接产业转移的福地、制造业内陆出口的宝地。

一步一个脚印,在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省委全会指出,树牢大抓落实的工作导向,一步一个脚印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实落地。

“坚决实施好‘三高四新’战略,以办好民生实事为抓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革安表示,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优先发展教育,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把抓好干部作风,作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重要基础,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在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全力推动娄底产业链建设和民生事业发展。”娄底市娄星工业集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付朝晖说,党员干部要正作风提效能,进企业和社区,及时回应企业和群众所思所盼,消除“拦路虎”、打通“肠梗阻”,抓好实体经济,打造湘中地区改革发展新高地。

“坚持人民至上的高质量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永州市政协副主席、冷水滩区委书记何冲龙表示,将推行“1+N”网格化治理模式,全力解决入学入园难等民生难题,不断提高城乡人民生活水平。

“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益阳市赫山区委书记邓正安表示,将大力发展精细农业、设施农业、智慧农业,打造乡村振兴“赫山十品”,建设高品质现代农业改革发展示范区。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书记、城步苗族自治县委书记罗建南表示,将紧紧抓住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契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生态与产业融合,让群众吃上生态饭、建好生态家、共享生态文明成果,促进城步绿色健康高质量发展。

(参与采写:周小雷 张颐佳 李秉钧 杨玉菡 李孟河 鲁融冰 杨永玲 郑丹枚 李永亮 肖畅 彭婷 周紫云 徐德荣 邹娜妮 田育才 张璇)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2月4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