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双峰县杏子铺镇:传承好家风 筑路为乡邻
2020-12-03 07:59:2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曾玉玺] [责编:邓玉娇] 字体:【

传承好家风 筑路为乡邻

湖南日报记者 曾玉玺 通讯员 肖展发 姚薇

“多亏龙星初,自费26万元为我们修了公路,安装了路灯,现在大小车辆可以开到家门口,晚上还可以在灯光下散步、跳舞!”11月25日,谈起家门口的这条路,双峰县杏子铺镇万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谢新海满是谢意。

今年57岁的龙星初,是土生土长的万年村人。1985年,他南下打拼,拼出了一家建筑公司。“离乡越久,思乡情结越重。总是心心念念想为父老乡亲做点事。”龙星初说。

在万年村沙子组,有一段长约300米、涉及8户村民的土路。“这条土路不足半米宽,以前运送物资都靠肩挑手提。”谢新海说,该组村民都盼望公路修到家门口,却因缺乏资金,难以圆梦。

2019年,龙星初萌发自费为村民修路的想法,与沙子组村民沟通后,决定先修一条土石公路。今年9月,龙星初又出资将土石路硬化成了一条路基5米、路面4米宽旳高标准水泥路,并安装了路灯,村民们交口称赞。

龙星初想为乡邻修路,也与家风传承有关。1989年,他的父亲龙瑞发为修好村里一条沙石路,自己出资,并挨家挨户做工作,发动村民出工出力,靠着肩抬、锄头挖,2年时间修通一条宽5米、长1公里的沙石公路,解决4个村民小组300多名村民的出行问题。

“我希望这条路成为一条邻里和谐互助的‘致富路’,帮助大家走上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龙星初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