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在朝鲜开城保卫和谈
2020-11-27 13:25: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袁福生] [责编:曾璇] 字体:【

袁福生

“联合国军”和谈代表团的车上,都插着一面白旗

人们期望、盼望,甚至可以说是朝思暮想的战斗消息终于传来了。1951年5月30日,按志愿军司令部命令,我军于6月10日前进至南川店、新幕地区,在礼成江西岸,构筑纵深防御工事,坚决阻击北犯之敌。我军上阵后,不仅阻止了敌人北犯,且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为扭转当时的战局,夺取战斗的主动权,进行“和平谈判”,创造了一定的条件。

同时,我139师配属炮兵第10团野炮营,奉志愿军总部的命令,开赴三八线之朝鲜古都开城,担负保卫和平谈判的庄严使命。7月7日,部队进抵开城城郊,按指定的地域占领阵地,组织防务。

板门店依南北走向,有条弯曲小河,中间有一座小桥。敌人在桥东,我第416团在桥西,面对面相隔仅一百多米,双方的一举一动都看得清清楚楚。

和谈开始的那天上午,我方代表团柴成文同志和我,乘吉普车到板门店桥西头,迎接“联合国军”和谈代表团,其首席代表是美国海军中将桥埃。桥埃和他的代表团坐着美式吉普车,每辆车上都插着一面白旗,从桥东开了过来,就像前来投降一样。

和谈的头三天,台湾国民党的所谓记者(其实是特务)也来了。他们一到就碰了钉子。美国记者对他们像对待奴才一样,动辄就训斥一顿。其他外国记者也看不起他们,常常不予理睬,弄得他们站也不是,坐也不是。一位姓魏的英国记者, 站在公正的立场上,指责美国侵略朝鲜,谈判不怀诚意。一个国民党所谓“记者”竟不知羞耻地质问他:“你为什么替中国人说话!”英国记者非常机灵地反问他:“你是不是中国人?”问得国民党“记者”头上直冒汗,半天才挤出一句话说:“我是蒋介石的中国人。”大家听了哄堂大笑。打那以后,就再也看不到国民党的所谓“记者”了。

中朝双方将军亲临板门店向烈士致哀

和谈中,美韩并没有诚意。一天,美军公然派轰炸机轰炸了开城和谈地区,炸弹落在我方代表团驻地附近。

美军、李承晚军还经常在中立区设置埋伏,有计划、有预谋地伤害我方人员。8月19日凌晨,我师侦察连排长姚庆祥率一个班,严格按谈判规定执行正常巡逻任务,行至中立区内的松谷里附近,遭到李承晚军埋伏的三十余名武装人员的突然袭击。姚庆祥同志不幸被子弹击中,当场倒在血泊里,造成了震惊中外的枪杀中立区军事警察事件。

当天上午,根据我方要求,双方联络官赶到现场,在新闻记者的目睹下,进行调查。铁证如山,对方联络官张口结舌,无言以对。据此,我方代表向联合国代表团提出严重抗议!下午二时,李相朝将军(朝方)、解方将军(中方)亲临板门店向烈士致哀。他们抑制住内心的悲痛,望着姚排长血肉模糊的面孔,静默3分钟。李相朝向在场的我方人员说:“姚庆祥烈士为保卫和平谈判而牺牲,他永远活在我们朝鲜人民心中。”

20日上午,我们在开城庄严隆重地举行了追悼大会。会前,李克农首长亲临灵堂检查工作,并让乔冠华同志写了一副非常醒目的挽联:“世人皆知李奇微,举国同悲姚庆祥。”追悼会邀请了各国记者参加。美国记者在各种压力下,也不得不为烈士戴黑纱致孝。朝鲜人民军南日、李相朝将军,志愿军停战谈判首席代表邓华将军、解方将军参加了追悼会。在追悼会上,我以开城中立区军事警察部队负责人的身份,报告了姚庆祥烈士遇难经过,并介绍了烈士生平事迹,与会人员无不泪下。志愿军第一副司令员邓华将军讲话,他严厉谴责了美韩破坏和谈的阴谋,揭露了敌人背信弃义,无耻袭击、杀害我和平战士的罪恶行径,号召大家务必加强戒备,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打击敌人的挑衅和进攻。追悼大会结束后,开城市各界人士亲赴市郊子男山,为姚庆祥烈士举行了安葬仪式。

1951年8月20日,我139师在完成保卫开城“停战和平谈判”任务后,除留下417团轮训队、四连、七连和师侦察营继续担任保卫“和谈”任务外,其余部队奉命离开开城,进至临津江东岸执行防御作战任务。

(编者注:袁福生将军系湖南茶陵人,曾参加长征,后任47军139师政委等职。1961年晋升为少将军衔。本文系袁福生将军生前所写的回忆文章,真实记录了抗美援朝战争中一段鲜为人知的往事。其家人特别投稿本报湘江周刊,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