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由“夏”入冬,湖南气温为何“换季式”下跌?
2020-11-25 07:25:06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周月桂] [责编:徐凯琦]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4日讯(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蒋丹)今年立冬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季节还颇有些夏天的气质,气温一度冲上30摄氏度。但冷空气一来,高温便溃不成军,冬天宣告了它毋庸置疑的地位。天气预报称,本周省内天气总体以阴冷、湿冷为主,请注意添衣保暖。

气温为何“换季式”下跌?“近期的气温剧降主要是受持续的强冷空气补充南下影响。”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静静解释,前期的高温,来自于持续晴好天气,11月18日,除湘北个别站点外,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都达到了30摄氏度以上。但在冷空气影响下,19日开始,湘中以北气温大幅下降。因冷空气南下速度较慢,湘东南直到22日气温才出现断崖式下降,最高气温由前一天的27摄氏度下滑至11摄氏度。

今天,省内气温依旧低迷,湘西北高寒山区甚至出现了雨夹雪。已是小雪节气,湖南会下雪吗?陈静静表示,24日至27日,省内气温将有小幅回升,但湘中以北仍以阴雨天气为主。28日,又将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我省。预计28日湘北张家界、常德部分地区雨夹雪或冻雨的范围会稍微扩大一些,但主要还是集中在海拔较高的山区。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湘中以北阴雨天气持续,冷空气活跃,气温维持低迷状态,长沙等湘北地区最高气温依然在10摄氏度以下。气象专家提醒,公众要注意阴雨寡照天气给生活出行造成的不利影响,同时做好保暖工作,谨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