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杨孟飞:托举“嫦娥”奔月
2020-11-25 07:23:37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徐凯琦] 字体:【

嫦娥五号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湘阴人杨孟飞——托举“嫦娥”奔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4日讯(通讯员 李栋 郭雨滴 见习记者 周磊)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顺利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嫦娥五号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正是湘阴人杨孟飞。

“嫦娥五号任务有望创造多个‘中国首次’,如我国航天探测器首次开展在地外天体的采样与封装、首次在地外天体起飞、首次开展月球轨道交会对接、首次携带样品高速再入地球等。”杨孟飞介绍,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是迄今为止我国研制的最为复杂的航天器系统之一,由轨道器、返回器、着陆器和上升器组成,分为15个分系统,计划采集约2公斤月球样品带回地球。本次发射标志着我国首次月球无人采样返回任务大幕开启,历时16年的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迎来收官之战。

杨孟飞出生于湘阴县,1982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系,2015年7月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终身院士,2017年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院士,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创新团队奖,现任“嫦娥五号”探月工程三期探测器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

杨孟飞提出的空间飞行器月地高速再入返回系统方法,突破月地高速半弹道跳跃式再入返回关键技术,实现我国首次再入速度达11千米/秒的月地安全准确返回。同时,提出空间飞行器控制系统星(船/器)载计算机抗恶劣环境的容错方法,突破多机容错控制计算机故障诊断和系统重构关键技术,让月球探测器载计算机具备高度的可靠性。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1月25日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