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聚焦民生福祉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11-25 06:57:06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徐凯琦]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4日讯(记者 何金燕 通讯员 曾鹤群)聚焦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今天从省人社厅获悉,今年1月至10月,湖南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6.89万人;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673.4万人、3440.4万人、633.7万人、811.2万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我们要始终坚持加强党对人社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依法行政促进公平正义。”省人社厅负责人表示,要准确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人社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紧扣推进湖南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战略目标,在大局大势中积极作为。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加强就业政策与经济政策联动,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湖南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和“湘就业”平台建设,着力推进数据共享并轨,打破信息孤岛。以系统思维统筹抓好职业技能培训,在专业设置、紧急工种培训上精准对接重点产业发展和产业链建设。

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制度,重点抓好退捕渔民、失地农民等社会保障工作,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推进社保转移接续,加强“互联网+监督”,防控基金管理风险。

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深化技能人才鉴定评价改革,切实抓好技工教育,为乡村振兴、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完善工资制度,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不断改善分配结构,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加大劳动者权益维护,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1月25日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