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湖南驰援吉林战胜严重冰灾
2020-11-24 07:11:4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彭雅惠] [责编:徐凯琦] 字体:【

湖南驰援吉林战胜严重冰灾 长春市300万市民供水、供热得到保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3日讯(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阳仑)今天,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国网湖南电力防灾减灾中心的融冰“高科技”战胜吉林省近10年“最强冰灾”,成功保障了300余万居民“生命线”安全。

据了解,从11月18日起,我国北方多省出现大规模雨雪冰冻天气,其中,吉林省电网遭遇了近10年来最严重大范围覆冰。负责向长春市80%市民供水、供热的隆九甲线,因覆冰严重频繁跳闸,300余万居民日常生产、生活安全岌岌可危。

湖南过去频频遭受冰冻天气危害,为保障全省用电安全,国网湖南电力防灾减灾中心经过多年潜心研究,开发出全球首套电网覆冰预报预警系统,并突破输电线路覆冰自动监测技术,发明了系列高效直流融冰装备。2013年以来,这项高科技成果已应用到27省(市)电网,准确预测了全国范围内61次电网覆冰过程。此次也提前3天成功预测到包括吉林省电网将遭遇大范围冰冻灾害。

保障吉林“生命线”,湖南千里驰远。11月19日,国网湖南电力紧急组织专业队伍奔赴吉林,将国网湖南电力防灾减灾中心发明的融冰技术和装备首次运用于我国东北地区电网大面积融冰。截至目前,隆九甲线覆冰已经全部成功融冰,电力供水、供热完全恢复正常。

隆九甲线覆冰已经全部成功融冰。

国网湖南电力紧急组织专业队伍奔赴吉林开展电网融冰。

国网湖南电力防灾减灾中心发明的融冰技术和装备首次运用于我国东北地区电网大面积融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