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文艺湘军进行曲|革命现代京剧《向警予》预演
2020-11-23 07:20:48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龙文泱] [责编:姚帅] 字体:【

火一样的性格,点亮人心中渴望

革命现代京剧《向警予》预演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2日讯(记者 龙文泱 摄影 徐行 通讯员 李朝辉)今晚,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创排的革命现代京剧《向警予》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预演。

京剧《向警予》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湖南溆浦女性向警予在武汉英勇就义的故事。第一次接触《向警予》的剧本,该剧导演、国家一级导演王青就燃起了强烈的创作欲。她说:"向警予像火一样的性格,能点亮人心中的渴望,其男性化的个性令我尤为难忘。她的执着、热情、牺牲,她的信仰与坚定,使我的灵魂得到了洗涤。"

像火,也有凡人柔情。该剧剧本由国家一级编剧张烈与湖南省艺术研究院优秀青年编剧李薇薇共同创作。"戏曲必须有情,没有情的戏无法打动观众。"在创作时,张烈尤其注重情的部分,"向警予虽然为了革命不惜牺牲生命,但她是一个女儿、妻子和母亲,对家人有着无限的眷恋,本剧着力展现了这一点。"剧中,向警予提起一双儿女时的喜悦担忧,在狱中对孩子的彻骨思念,演员表演真切,演唱精彩,让观众十分动容,掌声不时响起。向警予的扮演者、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一级演员张璇直言:"这部戏难的不是技术层面,而是情感的收放自如。"剧中人物台词部分是白话,通俗有穿透力。

"所有的灯服道效,都具有现代意识的创新。"王青介绍,该剧采用了包含意蕴和写意的艺术空间舞美设计,服装既唯美又现实,还有对戏曲元素的提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