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今年的“双十一”是面多棱折射镜
2020-11-12 08:09:4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明辉] [责编:姚昕玥] 字体:【

余明辉

今年的“双十一”,照例给消费市场带来了惊喜:11月1日至11日0点30分,2020年“双十一”全球狂欢季实时突破3723亿,其中实时成交额超过1亿元的品牌已经超过300个。仅“天猫”一家便吸引超过8亿消费者、25万品牌、500万商家共同参与,是该平台覆盖面最广、参与度最高的一届。

与往年相比,今年“双十一”“加长版”的销售周期、更多的城市覆盖、更多的商家参与、更丰富的商品供给,不但给商家带来了更多的生意机会和更高的成交量,也满足了数亿消费者更加多元的消费新需求。可以说,今年的“双十一”是丰收的季节。

显然,其意义远不止于此。众所周知,今年的“双十一”,不但电商们的促销手段、方式、时间段等有明显变化,其意义更在于检验国内消费市场应对风险与挑战的韧劲与潜力。而这些风险与挑战中,最大的挑战莫过于年初暴发、且至今仍不能有丝毫大意的新冠疫情。但即便如此,国内各大型电商的销售额不降反增,且增幅非常明显,有些单项数值还成倍增加。这样的“成绩单”,既直接形象说明了14亿人口的消费市场所保有的强大消费后劲与动力,更印证着我国应对防控疫情和促进复工复产等措施的高效有力。

今年“双十一”所取得的成果,也从一个侧面印证着我国网络经济的成熟、成长。比如,为避免以往“双十一”造成的终端快递送货集中和扎堆,为防控疫情创造更有力更安全的环境,电商们今年延伸了“双十一”的时间周期。这种变化,既释放了购物节的红利,让消费者有更多消费选择,又凸显相关电商平台与时俱进的营销智慧。

此外,今年电商“双十一”,有超2600个海外品牌首次亮相,超38万贫困县卖家“上线”拓宽销路,还有400万个包裹将通过中欧班列送达欧洲……一串串数据,说明我们在精准扶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以及坚定不移开放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

概而言之,今年的“双十一”是一面折射镜,既是对网络经济自身发展的全景式展示,也照见了我国特殊年份所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