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重视教育,要知行合一
2020-11-11 07:36: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永华] [责编:戴蓉] 字体:【

朱永华

“双峰的幼儿园基本上是公办的。”在公办幼儿园普遍“稀缺”的当下,这话乍一听多少有些令人将信将疑。但经过一番实地调查后,笔者不仅信了,甚至还有“惊艳”之感。

荷叶镇是双峰县相对偏远的乡镇,却有大小10个幼儿园,且无论是拥有独立园舍还是依托小学的幼儿园,其功能区域、学习游乐设施一应俱全。关键是这10个幼儿园中的9个属于公办,县城中心新建的机关幼儿园分园更是气派——外观为卡通城堡式建筑,占地面积近9000平方米,配套设施完全达到现代化标准,小朋友的教学、生活、活动区域井然有序,可与大城市同类幼儿园媲美的幼儿园。

是双峰的“家底”宽裕?显然不是,关键是当地政府在教育方面舍得投入。双峰县一直重视教育投入,最近几年更是大动作频频:财政投入9000多万元,采取新建、改造、控股的方式,增加了公办幼儿园4050个学位,达到了省定公办幼儿园指标的近两倍。此外,新建的县一中投资达5.8亿元,接近该县一年的一般性财政收入,投资1.2亿元的“芙蓉学校”也即将建成。

“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再苦也不能苦孩子”,它代表了社会对教育、对培养下一代的正确态度。诚然,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站在时代的前列,拥有光明的未来,重视教育是根基。对于地方来说,要彻底消除贫困,实现全面小康,更离不开教育的文化滋养智力支持。

说明教育的重要性可以列举出N条理由。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在观念上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应该说没有问题。难的是主政者、当事者的知行合一。在一些地方,为了保障其他领域和项目,教育领域的投入就相对滞后了,“再穷也不能穷教育”止于漂亮的口号,或者文宣上的“政治正确”。在一些经济发展欠发达财政紧张的地区,要办好教育可能还要“勒紧裤腰带”。而要做到这一点特别需要胸怀和勇气。媒体曾曝光过个别地区宁可让小学生在危房上课,也要建起高大豪华的行政大楼。这样的取舍只能说是要了面子,失了民心。

因为难能,所以可贵。双峰县舍得把大把银子投入教育,既有看得见的成果,也必将收获绵绵不绝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