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你我都是消防安全践行者
2020-11-09 07:25:3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维立] [责编:邓玉娇] 字体:【

杨维立

今天是11月9日,第29个“119”全国消防日,也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成立满两年。应急管理部着眼于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决定将今年的“119消防日”扩展为“119消防宣传月”,在全国集中开展主题为“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的宣传教育活动。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10月30日召开的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部署视频会强调:“火灾形势仍然严峻,总体上呈现出住宅亡人火灾多、沿街商铺较大亡人火灾多、仓储物流火灾多、电动自行车火灾多等四个特点”。消除消防风险隐患,需要“最美逆行者”继续付出不懈努力,更需要千千万万的“你、我、他”一同奋进接力,筑牢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

在11月5日举行的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全国“小火亡人”事故多发问题,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负责人在会上回应称,“小火亡人”往往发生在居民住宅和小单位、小场所,从火灾的诱因看,吸烟、用火不慎、违规用电等人为因素占比较大。从造成的伤亡看,被困人员自救逃生能力差是主要的因素,这两个方面无一例外暴露出我国公民整体消防安全素质不高的问题。有调查结果表明:公民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仅为65%,70%的受访者不掌握高层建筑火灾的正确逃生方法,41%的受访者不会正确使用消防设施器材。

消防安全,人人都是践行者。防火防灾,人人有责、人人可为。每个人都要主动学习和掌握消防安全知识,提升自身的消防安全素质,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从家庭开始,注意用火、用电和用气安全,严格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切实履行公民自我管理责任。不管是在小区,还是在单位,抑或是在其他场所,都保持足够警醒,及时发现、助力消除身边的火灾隐患,用积极的配合、共同的努力,维护好消防安全。

“火灾无情,生命至上”。冬季是居民用火、用电的高峰期。严峻的火灾形势警示,必须从你我做起,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百倍谨慎、万分小心,预防和化解火灾风险,努力实现防患未然。这既是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对“最美逆行者”的最好的致敬和礼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