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三湘时评丨以青年之活力,蓄创新之动能
2020-11-06 07:00:45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万丽君] [责编:谭思敏] 字体:【

万丽君

11月5日,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在长沙圆满落幕。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计算机大会在高校设立了分会场。与高校学生分享先进计算技术发展的前沿与趋势、让他们了解计算机技术为产业跨界赋能的路径,从中亦可窥见当前新兴产业发展对于青年科技人才的渴求和期待。

云直播实现屏对屏的互动交流、全息投影呈现全天候的内容输出、线上展厅打造360度全景空间……计算机大会上,科技以触手可及的呈现形式,让人们感受到了浓厚的“未来感”。而要实现这样美好未来,离不开科研人员尤其是青年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

科技的未来在青年。据统计,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奖成果完成人平均年龄44.6岁,最年轻的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5岁。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活跃在基础研究第一线,青年人才已经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无疑是国家未来科技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湖南是一片创新人才成长的沃土。省内3所“双一流”建设高校、108所高等院校全部开设计算机及相关专业,培养出的大批优秀科技人才活跃在计算机、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业界前沿。2019年,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突破2920亿元,近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正是得益于诸多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的不断涌现,让湖南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但也要看到,当前湖南科技发展前沿和关键领域的高水平创新人才仍然不足,特别是科技领军人才匮乏。因此,更应该牢固树立人才是创新第一资源的理念,不断改善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培养造就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日前发布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中,提出关键核心技术要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当下,抢抓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呼唤更多青年科技人才尽快成长、担当重任。

拥有一大批创新型青年人才,是国家创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发展希望之所在。当前,中国已经站在了新的创新风口,我们对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唯有培植好科技人才成长的沃土,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方能激励更多青年人才和创新团队勇立潮头、锐意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