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让供给与消费升级同向而行
2020-11-04 07:46: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万丽君] [责编:曾璇] 字体:【

万丽君

今年的“双11”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且热度不断飙升。这些天,让“剁手党”津津乐道的,除了“清空购物车”和“冲啊尾款人”等老话题外,物流成为了大家讨论的新热点:凌晨零时35分,付尾款仅开始5分钟,杭州的李先生就收到了包裹,刷新了物流速度。

“双11”已走过12个年头,成交额由5200万元发展到如今上千亿元规模,其迅速崛起的背后,实际上演着一场供给侧的深刻变革。更多的广告形式、更丰富的营销玩法、更好的用户体验……其实质均是通过技术革新推动转型升级,创造适应消费者新需求的有效供给。此次平台将数字化技术运用到供应链管理、仓库发货、快递中转、末端配送的所有环节,让预售订单提前下沉到配送网点和社区,让消费者更快收到包裹的同时,也减轻了物流压力,正是及时回应市场的需求变化。

透过“双十一”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供给质量和水平在不断升级。以近年来兴起的“提前预售”为例,商家以消费者的个性、质量和服务需求为基点,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把线上消费端数据和线下生产端数据打通,保证了企业低库存甚至零库存,最终实现精准备货。由此而见,抓住数字化机遇,推动供需精准对接,不但让企业推出更多与消费升级同向而行的新产品和新服务,也提高了整个行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增强持续增长的动力。

未来一个时期,国内市场主导国民经济循环特征会更加明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会不断释放。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唯有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方向牢牢锁定在消费者日新月异的需求上,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持续提升传统消费产品品质,实现供需匹配和动态均衡,方能改善市场预期,提振经济发展信心。

日前开始的“双十一抢先购”活动,仅开场1分钟,某运动品牌的成交额就超过1亿。“双十一”的消费盛况,反映的是我国庞大的内需潜力。我国有14亿人口,有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以此形成了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国内消费市场。只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不断以创新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就一定能更好地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形成强健可持续的内需主导型增长体系,开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