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夯实基层基础 厚植崇军氛围
2020-10-31 07:08:4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李絮枫] 字体:【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访谈

夯实基层基础 厚植崇军氛围

——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唐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勇

10月30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唐勇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进行了重点强调,让我们既倍感亲切,又深感责任重大。”

唐勇深情回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温暖画面。他说,总书记参观了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要求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10位基层干部群众向总书记现场汇报,其中有2名退役军人代表不同行业发言,这让广大退役军人备受鼓舞。在考察过程中,总书记还指出,要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要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好社会稳定。

唐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为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全力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退役军人事务领域落实落地。具体而言,要抓实四方面工作:

一是准确把握机构改革过渡期、涉军政策转型期、信访问题高发期“三期叠加”新形势,聚焦机构职能融合抓改革,聚焦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抓服务,聚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抓管理,聚焦忠诚干净担当抓队伍。以“四个聚焦”为重点,以“五化”(走访慰问常态化、帮扶援助规范化、就业创业社会化、宣传引导体系化、风险防控制度化)为工作路径,着力构建组织管理、工作运行、政策制度“三个体系”,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二是以拥军优抚为基本点,立足湖南丰富的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是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是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的“活教材”。要深挖用足这部“活教材”,切实发挥资政育人作用,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爱党爱国爱人民军队的情感。

三是以就业安置为着力点,充分挖掘退役军人人力人才资源优势,彰显好退役军人作用。同时,以“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思想政治工作年”“信访攻坚年”三个主题建设年为切入点,着力办好各项“急难愁盼”问题,维护好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尊崇感。

四是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编制我省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十四五”规划。要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着力实现工作理念从解困优抚型向褒扬激励型转变、工作领域从接收安置工作“一阵子”向服务保障管理“一辈子”转变、方式方法从粗放型工作方式向精细化服务管理转变。

唐勇最后表示,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坚决贯彻落实,推动实际工作,厚植崇军氛围,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受尊重的人。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0月31日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