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三湘时评丨路通,人和业兴
2020-10-26 06:51:55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彭艺]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彭艺

这个周末,几位长沙好友不约而同在朋友圈里晒出他们自驾去株洲方特欢乐世界、湘潭盘龙大观园、昭山景区撒欢的照片。这份自驾默契源于上周五刚刚举行通车仪式、标志长株潭全面进入“半小时交通圈”的“三干”项目。

“三干”项目,即芙蓉大道、潭州大道、洞株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作为长株潭一体化的交通骨干工程,“三干两轨”(包括“三干”项目和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地铁3号线南延项目)建设取得的重大进展,让长株潭三市形成了涵盖高铁、城铁、高速、城际快速道、公交、航道的立体交通网络,让融城效应呈“几何级”放大。这为湖南着力打造“三个高地”、担负“四新”使命注入强劲动力。

路通业兴,出行的便利既增加了民众交流交往机会,也为三地商贸、产业协同打下良好基础。例如,洞株路将极大促进大数据产业园、华夏幸福产业新城、职教科技园等多个片区开发,加速产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疾行。再如,已有吉利、蓝思科技、步步高等诸多知名企业和城市运营商已陆续进驻布局的湘潭九华片区,今年被明确纳入湘江新区规划建设,随着交通路网的彻底畅通,就能更好强化城市间产业分工协作,促进两地产业加速融合、协同发展。

节约了出行的时间成本,不仅提升了百姓的融城获得感,也能助推旅游市场升温。比如,作为洞株路株洲延伸段的云龙大道快速化改造完成后,可以直接融入长沙城南骨架路网,前往株洲方特欢乐世界、云龙水上乐园的外地游客将会更多,就能促使景区开发更多短途游玩项目或沉浸式游玩服务。而被称为“三湘第一路”的芙蓉大道,北至岳阳湘阴,南通长沙主城区,延伸至湘潭,随着它的全线通车,跨城游玩消费可成为沿线市民的日常休闲方式。

以“三干”项目建成通车为新起点,依托骨干路网,把“半小时交通圈”和“半小时经济圈”紧密结合起来,方能真正让三市市民共享一体化创造的累累硕果,把长株潭打造成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