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且待更多美景出“深闺”
2020-10-24 07:03:42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万丽君] [责编:谭思敏] 字体:【

万丽君

“山好水好,可连手机信号都没有,咋能推广出去?”近日,在桑植山区采访的同事感叹,眼前的青山绿水生态优美、物产丰富,却因地处偏远,仿若藏在深闺中的美人少人识。

日前,深圳经济特区在成立四十周年之际,率先成为全国首个实现5G网络全覆盖的城市。大城市进入5G时代,但仍然还有偏远山区是连手机信号的“网络盲区”,网络信息等基础设施不健全,发展产业便无从谈起。

要想富,先修路,道路通,百业行。近年来,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让无数偏远山区的老百姓搭上了脱贫致富“快车”。但是进入新时代,网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要想强,先通网”,尤其是对于偏远地区来说,移动网络更是对接市场的“高速公路”。只有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才能让更多山区群众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和机遇。

云雾缭绕、山灵水秀,无疑是极具吸引力的优质旅游产品,但要让更多这样的山区美景走出“深闺”,进入旅游市场,符合时代发展趋势的宣传营销必不可少。毕竟,旅游业本质上还是市场交易行为,优化供给侧、满足市场需求才是根本。可若是连基础的网络都尚未覆盖,宣传推广从何起?即使是璀璨明珠,也只能藏在深山难为人知。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先行。与时俱进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高质量发展必须补上的短板、克服的不足。当前的新媒体时代,以短视频为代表的移动媒介直观丰富,兼具故事性、娱乐性,激发了游客记录和发现城市魅力的积极性,成为推广旅游、推销特色农产品的重要途径。由此而见,以信息网络畅通推动旅游业、电子商务、生态农业联动发展,才能将城市的大市场与山区优质资源连接起来,在满足市民“山水田园梦”的同时,让山区群众增收致富。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湖南的山水之美,一直为世人称赞。随着全域旅游的图景日渐清晰,期待随着新基建的推进,各项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让更多的山区美景走出“深闺”,展现其绚丽风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