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揽山水之美,何必一定去远方
2020-10-23 09:57:2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姚茜琼] 字体:【

万丽君

只知武陵山,不知桑植水。这两天,笔者的朋友圈被一组海报刷屏了。“阮有芷兮澧有兰,但澧水何止清雅。”海报之上,桑植树木巍巍,溪水潺潺,钟灵毓秀之美跃然眼前,毫不逊色于知名景点。周围的朋友们都不由感叹,瑰丽的自然美景和人文风情,竟离自己如此之近。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国内旅游市场一片火爆。短途的周边游、乡村游让人们惊喜地发现,我们所生活的这片土地,既有锦绣壮丽之河山,也有深厚悠久之文明,原来身边习以为常的建筑就饱含历史,不曾留意的地方就有风景。

曾几何时,留学、奢侈品、欧美电影是年轻人最向往的标签。但近年来,以故宫文创为代表的新国货不断受到热捧,华为、小米的耐用国货模式也赢得了大批粉丝,当中国品牌告别“土味”“过时”的标签,收获了大量新生代消费群体的同时,也加剧了本土审美的觉醒,年轻人们开始逐渐趋向于消费本土文化产品,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加剧了这一趋势。

“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如何正确看待自己和世界,是一个人或一个民族自信、自省、自强的标尺。无论是“国风”“国潮”走红,还是重新发现“身边的美”,无不体现着对中华文化的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凸显出强烈的文化自信。在当前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研究和推动这一趋势,对于拉动内需、畅通国内大循环、抵御外部风险意义重大。

因时而变,因变而兴。若想让内循环顺利运转起来,必须进一步强化内需导向,不断发掘和释放新内需。目前文旅产业发展仍存在同质多、精品少等问题,要让更多人发现“身边的美”,必须要立足于服务和品质,加快推进转型升级,通过新技术、新形式,新渠道和新思路打造出更多有创意、有魅力的文旅景点和产品,让消费者能随处领略山水美景,感知文化脉动。

月是故乡明,何必一定去远方。城市夜经济星光璀璨、富饶乡村生态宜居……我们身边的风景,正越来越美,脚下的路,也定会越走越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