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消费“扩容提质”是拉动内需的持续动力
2020-10-14 08:15: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戴蓉] 字体:【

欧阳金雨

与同事聊天,话题常聚焦在眼下正火的直播带货上,也顺带议论起了十多年前曾红极一时、但如今几近淘汰的“前辈级”营销方式——电视购物。大家普遍看好直播带货,对它表示认同和鼓励;而同时,电视购物却成为了“落伍、不信任”的代名词。两者原理都是视频+卖货,而发展现状却如此大相径庭,原因何在?

大家试图总结出几大原因。一、两者传播载体不同:电视购物需要电视机,而直播带货只要有个手机就行。二、场景角色不同:人们打开电视第一时间不是为购物,电视导购容易引起反感;而直播带货所处的环境是电商,所在的场景是用户有明确的购物目标或者边逛边买。三、互动性不同:电视购物一般按照之前的台本按部就班往下走;直播带货则可以实现观众与主播的实时交互,能即刻感知用户的细微变化而作出调整。四、产品品类不同:电视购物商品品类单一,以家庭消费为主;而直播带货品类繁多,衣食住行样样涵盖。五、两者价格优势不同:电视购物时代价格几乎是厂家说了算,而信息技术带来的成本缩减,让直播带货可以理直气壮地亮出“全网最低价”。这种现代化供应链整合的力量,在十几年前孰能料到?

尽管从以上这些原因分析,当下直播带货的火爆,丝毫离不开时代发展的因素,但同时,更离不开产业链上下、屏幕内外所下的功夫。一方面,直播带货稳住了传统消费,让老行当叠加新要素,与消费者建立起更大的黏性,传统消费因此提质;另一方面,直播带货把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了回补,新型消费因此扩容。

激发内需潜能,让消费扩容提质是目标、是方向。直播带货的快速发展,鲜明地昭示了这一点。刚刚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强调,要牢牢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在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环节全面发力,以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厚植湖南发展新优势。长远来讲,消费扩容提质,正是拉动内需的持续动力。

疫情冲击之下,市场格局仍在重构,消费者偏好仍在重塑。但无论怎么变化,包括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的衣食住行,搭建起的就是一个超大规模市场的厚实底盘。继续保持市场活跃,需要进一步促进消费扩容提质,需要我们创造更多“新”的变革、“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