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启事在教诲 成事在榜样
2020-10-10 07:46:5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邹晨莹

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到岳麓书院考察调研时,与师生们亲切交流,希望大家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勤奋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近日,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举办一场名为“抗疫有我”的校友先进事迹报告会,不仅有对医学新生们的深情叮嘱,也有赠与毕业生的“锦囊”。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两项殊荣的徐芙蓉在给学弟学妹的深情寄语里说:“人生在世,有三件事不能避:为民请命不能避,为国赴难不能避,临危受命不能避”,就是在人生的关键时刻,提醒年轻人履行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讲述者现场讲述从入学到毕业再到立业的体会,不失为后来者最好的“思政教育”。从他们的讲述中,年轻人更能感受到向人生更远处进发的底气。这种底气来自细微之处的专业精神,来自对精度与品质的心向往之,更来自权衡个人得失与国家荣辱的深明大义。情深意切又洞察明见,思接当下又烛照未来,既是真言,也是箴言。

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新阶段初期,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医疗救护工作者座谈会时,曾有专家建议,往后在类似“大考”中,应该让医学生在前线中积累经验。这样的经验,不光是实操经验,更是直挂云帆的勇气、医之大者的仁心,正如吉首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科科长向玉清引用湖南援鄂医疗队的“逆行誓言”表达自己的心声:“如果我倒下,请不要悲哀;如果我回来,也无需厚爱。”

面对选择时,追寻意义,不因名利熙攘而困扰;坚守价值,不因境遇改变而动摇,无论是对于立志成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新生,还是对于即将完成从学生到医者蜕变的毕业生来说,这种历经时光冲刷、久经现实考验的专业教育和“人生智慧”,或许不是应急的锦囊,却一定是通关的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