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变“流量”为“增量”才能红得长久
2020-10-09 07:35:1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万丽君] [责编:姚茜琼] 字体:【

万丽君

文和友日取号超3万桌、橘子洲景区入园人数接近一天6万人次的最大承载量、假期首日地铁即创下单日客流最高纪录……这个国庆假期,长沙又火了一把,“网红”“顶流”成为它当之无愧的“城市标签”。

在新媒体传播方式加速变革的今天,想了解一座城市,只需要几秒钟。网友晒出的游记里,麻辣小龙虾鲜辣诱人,梅溪湖大剧院歌声嘹亮,一江两岸夜景绚丽璀璨,镜头里的长沙,热气腾腾,暖人肺腑。近年来,在火热的文旅消费下,长沙这座“网红城市”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网络热搜中。

不仅是长沙,放眼全国,“网红流量”正成为新一轮城市竞争的新赛道。在近日发布的《中国潮经济·2020网红城市百强榜单》中,排名前十的除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重庆、成都、西安、长沙等位于中西部的新一线城市也备受瞩目。由此可见,通过对独特文化内涵的挖掘,新一线城市同样拥有弯道超车的机会。

“网红城市”,不仅仅是在网上红的城市。“网红城市”建设热的背后,实际上是各城市对流量和资源的争夺。火爆的人气过后,如何将流量经济变成增量经济,赋予经济发展新动能,塑造更强大的城市竞争力,是长沙乃至所有网红城市面临的重要课题。

徒有其表,只能昙花一现。在热闹的情景之下,还须考量城市的综合发展实力。长沙历史文化悠久、文娱产业发展迅猛,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要延展好自己的优势、传播好自己的特色,更需要在硬环境、软文化和大城建、微治理等方面主动作为、积极创新,只有将线上流量加快转化为城市竞争力,才能在新赛道上先发制人。

未来的城市竞争角逐,人才将是重要的引导力量。网红城市的热度,带来的是大批以年轻人为主的新鲜流量。唯有以此为契机,在人才引进及培养、科技人才创业扶持、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进一步发力,以更开放的姿态、更大的诚意留住这些人才,才算是真正留住了网红城市的流量。

山林岳壑清明灵秀,溪流泉石皆有文章。山水洲城长沙,远非“网红”一词能简单概括。但是,抓住这一轮机会,乘势而上运用新媒体讲好城市故事,留住网红城市的流量,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城市品牌,必能持续激发经济发展的潜力与活力,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