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与历史相遇,向未来出发
2020-10-01 07:41:4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万丽君

9月30日是我国第七个烈士纪念日。上午10时,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以国家名义追思烈士、致敬英雄。我们对烈士深切缅怀,是对历史的珍视,必然激荡起奋勇前进的磅礴伟力。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当我们再一次捕捉那些深藏在历史长河中的细节,感悟融入民族血脉的英雄精神,仍然能获得鼓舞人心的力量。战争时期,无数仁人志士危难之际抛头颅、洒热血,风骨铿然,无怨无悔;和平年代,大量英雄楷模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们前赴后继,挺立起民族不屈的脊梁。时至今日,这些英烈身上的坚毅理想信念、高尚精神境界、忠诚使命担当仍激励着一代代人不懈奋斗。

一群湖南人,半部近代史。湖南是一方红色沃土,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革命先烈都诞生在这里。三湘大地上,英雄的事迹铭刻于民族记忆,激荡在人们的内心深处,时刻鞭策着我们要发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传承英雄精神,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在新时代作出应有的贡献。

时光永不停歇,精神穿透岁月。疫情来袭,医者仁心的白衣战士、坚守一线的公安干警,用爱心与使命守护家园的基层社区工作者们义无反顾、逆行出征。在湖南的抗疫战场上,张辉、董锐、宋英杰、王调兵等一批勇士拼尽一腔热血,以生命赴使命,牺牲在抗疫第一线。临危不惧、视死如归,正是这种一以贯之的精神力量,让我们成功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佳节良辰,小家团圆,大国兴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更需要激发信仰、信念、信心的精神力量。倘若忘记了国歌中所唱的“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才是最危险的。向着未来进发,我们惟有秉承先烈遗志,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永不懈怠一往无前,方能将先烈参与开创、为之奋斗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在新时代续写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