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春华秋实满庭芳
2020-09-30 08:06: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万丽君] [责编:姚茜琼] 字体:【

9月29日,湖南14个市州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吹响了冲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的“集结号”。数百个项目集中开工、竣工,以重大项目兴产业、补短板、强实体,传递出湖南大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以来,湖南针对在建省重点项目复工成立工作专班,牵头协调解决原材料供应、防疫物资缺口大等问题,围绕金融、社保、稳外贸稳外资等方面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下出了一手漂亮的先手棋。4月28日,湖南首批82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更是掀起了“抢机遇、抓项目、稳投资”的热潮,释放出澎湃的发展动能。

春华秋实,满庭芬芳。如今,放眼三湘大地,一批批布局早、行动快的重大项目早已落地生根、硕果累累。上半年,在全国经济十强省中,湖南GDP增速、GDP增量均排名第一,正是通过重点项目建设,集中力量补短板,精准有力扩内需,为湖南稳住了投资“基本盘”,夯实了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基础。

谋长远之效,须行固本之举。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关键在产业,核心在项目。这次全省集中开工的718个重点项目中,智能生态汽车工业城、5G+生态产业园等新兴产业链项目占比三分之一以上。可以预见,伴随着项目加速推进,必将助推湖南加速构建完整产业链、创新链,稳定供应链,推进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此次数以千亿元计的投资项目在同一日集中开竣工,无疑将极大地提振各地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扑下身子全力以赴抓项目、争分夺秒抢进度,更能激发出各级干部的实干劲头,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促进双循环,形成新发展格局,诸多愿景与规划,最终都要落实在具体的重大项目上。各地各部门也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以钉钉子精神和抓铁有痕的力度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开创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