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跨界融合,内外皆功夫
2020-09-29 07:40:2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万枝典] 字体:【

邹晨莹

连日来,由华声在线主办的“决战决胜 全面小康·精准脱贫在三湘”直播带货在拼多多直播间精彩上演。直播销售额环比上涨190%,安化黑茶、新化腐乳、湘西猕猴桃、永顺莓茶等特色单品店铺销量增长近10倍……成绩背后,是主流媒体与商业平台的跨界融合,共同释放出巨大的社会效益和商业能量。

先有“小朱配琦”合体带货,后有《出手吧,兄弟》特别节目,将综艺、晚会与直播相融合,2个多小时“卖空”10多个县的扶贫当季农产品。如今,伴随决战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越来越多的主流媒体参与到直播带货中来。

直播经济,本质上就是“注意力经济”,主播的影响力、感染力,让消费者对其推荐的产品产生相应的信任度;而即时性、互动性以及社交化的消费场景,能给消费者带来便捷、新鲜的购物体验。因此,“注意力”与媒体属性具有天然联系。

这些年来,媒体界限此消彼融,时空覆盖之全,受众涵盖之广,生产主体之多样,传播渠道之多元,媒体场景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更复杂多元。中办、国办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指出,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增强主流媒体的市场竞争意识和能力,探索建立“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直播成为互联网世界的“风口”,主流媒体与商业平台在内容营销、知识共享、生活共建等方面的合作日趋紧密。媒体深度融合似乎也可从诸如扶贫直播这样的形式中打开思路、拓宽出路,以新模式、新姿态、新渠道服务人民群众。

跨界融合,内外皆功夫。从夸大其词的虚假宣传,到产品质量的货不对板,从售后服务的难以保障,到刷单、售假等各类乱象,以往直播带货让消费者在购物中难以安心、放心。如今,主流媒体跨界参与其中,是以自身公信力和影响力背书,尤其需要在商品的沧海中遴选出精美一粟,为生产者分忧,让消费者无忧,实现诚信经营、供销两旺的局面。当然,主流媒体需要在“融”中提升直面市场的竞争意识和能力本领,让自己“活”起来、“快”起来、“新”起来,手握“几把刷子”,才能不断扩大主流价值的影响力版图。

既要在花繁柳密处拨得开,亦须于风狂雨急时立得稳。不管技术如何演变,媒体属性不能改变。保持内容定力,专注内容质量,在融合发展中确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和价值标准,如果丢掉了这个根本,就只会在追逐各种新技术的过程中失去自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守正创新,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