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为怀揣梦想的农村孩子点燃希望
2020-09-28 09:55: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万丽君] [责编:姚昕玥] 字体:【

万丽君

“全国季军!”不久前,在第三届“中国足球小将”冠军挑战赛上,石门县第五完全小学足球队一路过关斩将,勇夺季军。9月25日,央视新闻频道用了9分钟时长,专门报道了这支来自偏远贫困山区小学的球队,在教练带领下克服困难、追逐梦想的故事。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江河之所以能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是因其积聚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在这次比赛中,32支参赛队伍大多来自大城市的少儿足球俱乐部,石门五小足球队是唯一一支来自山区的队伍。球衣球鞋,只能赶上打折时候买;训练操场,曾是水泥篮球场和煤渣跑道,摔一跤就是瘀青流血……无数个清晨和傍晚,无论日晒雨淋,这些小小的身影一如既往地怀抱希望,锲而不舍地咬牙坚持,以日复一日的磨砺、一往无前的精神,汇聚成实现梦想的磅礴力量。

“孩子们淋雨,谢教练绝不会躲雨,孩子们晒太阳,谢教练绝不会站在树下。”在这个“天道酬勤”的故事里,孩子们的努力让人动容,谢波教练拒绝其他城市足球机构丰厚年薪的邀约,坚持扎根大山的信念更感人至深。正是因为有他对孩子们梦想的珍视和悉心培育,才让孩子们既能怀揣着对梦想的信心与激情,也能通过专业训练获得实现梦想的机会与能力。

健康的体魄,是追逐梦想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时,强调基础教育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

在广袤的乡村里,无数如谢波一样的“筑梦人”,点燃了梦想的火种,为乡村播下了希望。张桂梅在云南丽江大山深处办起免费女子高中,1600多名贫困女孩从这里走进大学,改变人生;湖南湘西山区里的“支教奶奶”周秀芳,筹资捐建29所希望小学,结对帮扶400多名贫困生;湖北乡村教师倪秀兰,任教贫困山区小学31年,为山里孩子撑起一片天……更多孩子因此拥有了走向广阔天地的机会,得以圆梦人生。

每个孩子都是一颗种子,种子生长在哪片土壤可能无法选择,但无论在哪里,只要用心呵护,他们就能变得更高更壮更强,将来或许就可以改变这片大山。我们也期待大山里这支足球小队的故事,能够让更多有爱心、有理想的年轻人,积极加入到乡村基础教育的队伍中来,为怀揣梦想的农村孩子点燃希望,创造更多春风化雨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