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文明在于行为之美——长沙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纪实之二
2020-09-22 07:42:5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熊远帆] [责编:邓玉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熊远帆

9月12日晚,阿里巴巴前董事局主席马云现身长沙文和友、太平街、湖南笑工厂等夜游网红地,引起网络热议。网红店所带来的城市繁荣固然是长沙之美,而在这些网红店前排起的绵长而不杂乱的长队,则用行动诠释了长沙这座城市的文明之美。

美在礼让

9月18日晚7时,正是周末的开始。在长沙国金中心的IFS空中花园,Kaws雕塑这个拍照打卡地前,人流如织。只见前来取景拍照的市民排成“7”字形队伍,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协调、疏导下依次上前拍照。有市民表示,排队入场,让拍摄背景更整洁,效果也更好。

从去年5月1日开始,长沙正式实施《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倡导市民在公共场所遵守公共秩序文明行为,以立法形式进一步促进市民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条例》倡导市民在等候公共服务、使用公共设施、参加公共活动时,相互礼让,依次排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有序上下,主动为老弱病残孕、携带婴幼儿和其他有需要的乘客让座。

在全市政务窗口、公交站点、地铁站点、医院、银行、文化场馆、公共食堂等建立800个文明排队礼让示范点。全城招募文明排队礼让志愿者,在每月1、2、11、22日的全市“排队日”“礼让日”开展文明排队礼让引导。连续3年开展“百万车主百日零违法”挑战赛,号召全体机动车驾驶员“斑马线前车让人,排队礼让树新风”,取得积极效果。

美在餐桌

在长沙,火辣辣的美食是城市的标签。而倡导大家使用“公勺公筷”、拒食野生动物、提倡“光盘行动”,也成为餐桌上的一道风景。

2013年,长沙就在全市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大力推广“光盘行动”。

今年3月,长沙市文明委在全市展开“新文明餐桌行动”,进一步推广文明就餐礼仪,倡导文明用餐行为,弘扬健康、卫生、文明新风尚。

在天心区一家自助餐厅,不仅收押金防止浪费,还推出用空盘换抵用券活动。食客只需拿着空盘,去餐盘回收处,就能拿到3元的抵用券。顾客拿菜变得理性,不浪费成为自觉。

长沙市直机关的食堂套餐分类型、分窗口供应,每份配餐基本标准为两荤一素一例汤,米饭约200克、荤菜约130克、素菜约110克。米饭在就餐区可自行添加,如有配餐量增减需求,需要提前告知。在自助餐区域,餐盘回收处还放有一个厨房克秤,一旁提示“退餐超125克,请自动刷卡1元。”此外,厨房平日里也尽量节约生产成本,像很多诸如包菜心、白菜头之类的边角余料炒着吃不好吃,食堂都会加工制作成酸菜。

美在简朴

9月2日是传统的中元节,在这样一个缅怀逝者、感恩先辈的节日,过去常有市民在湘江边“烧包”,致使节日一过,很多地方草皮烧光,露出泥土,让江边绿地变“癞头”。随着长沙引导市民摒除陋习,弘扬德孝文化,树立科学文明的祭祀新风,并用无人机在江边进行巡查和宣导,让今年这个节日几乎没有“烧包”的行为。

近日,正是大学新生入学季,在岳麓区梅溪湖街道移风易俗系列活动上,街道为辖区内28组响应国家号召,不大操大办升学宴、谢师宴的准大学生家庭代表和家长送上礼品,并颁发“新时代文明实践先锋家庭”“移风易俗好青年”志愿者证书。

2018年以来,长沙市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全面修订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完善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长效机制。近3年来,先后评选20个移风易俗示范镇、200个示范村,开展监管执法1010次,查处违规操办婚丧嫁娶等问题29起,整改落实150余起,大操大办、攀比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