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权责归位 干群归心——为基层减负、为实干赋能漫谈①
2020-08-04 07:02:37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权责归位 干群归心

——为基层减负、为实干赋能漫谈①

万丽君

“方便多了!”这是近年来不少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的真切感受。日前,湖南日报推出《强基层见成效》系列报道,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让读者感受到各项为基层减负、为基层赋能举措,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虽职级不高,但责任重大。他们身处为群众直接解决问题的最前沿,国家的方针政策需要经过他们来传达、落实。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的需求日益多元化,各职能部门之间“权责不清、责大权小”“小马拉大车”等现象逐渐凸显,不仅阻碍基层干部干事创业,也使得国家政策难以落地落实落细,有负群众之期盼。

去年7月,我省出台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1+5”文件,为“职责不清、权责不明”等问题开出了“良方”。省政务局牵头制定乡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乡镇权责事项116项,向乡镇赋权52项;省民政厅制定村(社区)依法自治清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负面清单……既赋权又减负,理顺了“千条线”,下面不再是“一团麻”,基层干部这根“针”自然能聚心聚力,真正扎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任务上和改善保障民生的关键环节上。

有了明确的权责边界,基层运转就能责任分明、有序有力,基层干部为民服务就能更有底气、更加主动。如今,基层公共服务已实现一门式受理、一站式办理,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放到基层,更需要激发基层干部的活力,使基层有职有权有物,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

为政之道,以顺民为要,以厚民为本。一年来,湖南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生动实践和丰富成果告诉我们,唯有畅通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充分调动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政治优势、制度优势转换为治理效能,才能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8月4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