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
2020-08-04 07:02:37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王章志] [责编:谭思敏] 字体:【

王章志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强调:“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而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拓展和深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因此,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牢牢巩固住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围绕产业发展做好“富民”文章。“丰年人乐业,垅上踏歌行。”在乡村振兴的二十字总要求中,产业兴旺是保障,生活富裕是目的。农民致富,产业兴旺是重中之重。紧紧抓住特色产业扶贫的“胜利成果”,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农村产业结构,推动农村产业向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发展。同时,培育合作社这一新型农村经济体的“主心骨”,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公共服务建设、城乡产业深度融合等方面,为产业发展“添薪加火”,切实让农村经济实体成为农民身边的“致富法宝”。

围绕生态建设做好“利民”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要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推进农村环境卫生、绿化美化工程、动植物保护等生态环境保护机制的建立,坚决打赢打好蓝天、碧水和净土保卫战,加快“绿色崛起”的步伐,逐步淘汰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打造“轻装上阵”的生态环保经济体系,以良好的生态文明为群众谋取实实在在的绿色福利。

围绕乡风文明做好“强民”文章。“学力早知深孔孟,乡风端可继陈杨。”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智力保障和精神支撑。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好基层党员干部“先锋模范”的作用,通过“身边人”言传身教,大力倡导文明生态理念,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要完善农村文体设施建设,大力发掘、利用、传承好优秀传统乡村文化,满足农民对美好精神生活追求的需要。以培育“四有”新型农民为目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让农民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接受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增强“四个自信”。

围绕社会治理做好“安民”文章。“郡县治,天下安;乡村治,百姓安。”以基层党建工作为引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打造群众自治、党群共治、全民齐治的“农村基层治理圈”。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健全以防灾抗灾、安全生产、食药安全、扫黑除恶等为内容的多元化农村公共安全体系。要巩固好农村法治宣传阵地,深入开展农村执法体制改革,健全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面加强人民调解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系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