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精准扶贫在三湘丨春风化雨润山村
2020-08-04 07:00:1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春风化雨润山村

——娄底市城发集团精准扶贫工作素描

周 俊   刘 芾  谢紫亭

青山秀水绕村郭,森森庭院排排坐,龙虾懒意爬田埂,油茶挂满半山坡。7月30日,走进双峰县荷叶镇新耀村,宽敞干净的公路将满山硕果、精致院落、盏盏路灯连成了珍珠串,擦肩而过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谁曾想,这里曾是一个资源贫瘠、发展窘困、基础设施落后的贫困村。

新耀村地处丘陵地带,这里山多地少、位置偏远,是娄底市辖内基础相对薄弱的面上村。“太穷了,留不住人,年轻人都往外跑。”村支部书记李德文坦言,当时村里无集体收入、无产业、无资源,属于典型的“三无村”,全村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脱贫渠道和路径。

2018年3月,根据娄底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娄底市城发集团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新耀村开展帮扶,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在荒山中开拓产业,在田垄边绘就脱贫蓝图。目前,新耀村已有222人如期脱贫。

“脱贫攻坚没有退路,村民期盼很高,大家又都是新手。”回忆进村时的情况,帮扶工作队员依然觉得“压力山大”!

精准帮扶,恢复农村造血功能

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娄底城发集团副总经理陶小锋要求大家学习红军过雪山草地的精神,越是艰险越向前。并组织对所有贫困户进行逐一走访,了解每户的基本情况,掌握群众的实际需求,摸清村里的发展瓶颈,制定精准的扶贫工作方案。贫困户白天不在家,帮扶工作队员就利用晚上时间走访。为了早点熟悉情况,大家走进山林、走进田间地头,与群众聊天谈心交朋友。村第一支书、帮扶工作队队长廖勇笑着说:“走多了,村民家里的狗见到我们都会远远的摇尾巴。”

村里要发展,首先要解决基础设施问题,为产业振兴打好基础。对照扶贫标准,结合村里实际,驻村帮扶工作队因地制宜,为新耀村量身定制精准脱贫规划,决定从自己最擅长的基础设施建设入手:新修水泥路14公里、推进安全饮水工程、检测翻修全村路灯、新建村级综合平台、建设村级垃圾分类回收站,累计投入和协调落实帮扶资金500余万元。

“以前没有一条好路走,出去也不方便,一下雨到处都是泥巴。”谈起基础设施的改善,住在马路边的贫困户张大妈连连点头,“出门有水泥路,自来水装到了家里,晚上还能去村部广场跳舞,日子越来越好。”

在大力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驻村帮扶工作队还立足产业扶贫,新建油茶林基地200亩、龙虾基地50亩。帮扶工作队还引导贫困户看护管理油茶林基地,并按股份分包方式将部分管理运营权分包给村民,充分调动了群众脱贫致富积极性。

2019年4月,在娄底市城发集团的引导下,新耀村将废弃建筑出租,成功引进一家竹制品加工厂,不仅盘活了村级资产,还解决了20人的就业问题,有效带动了村级经济发展。“在厂里上班能拿工资,家里、地里的活也不耽误,还能照顾小孩。”在竹制品加工厂上班的李大姐高兴地说。

倾心帮扶,不让一人掉队

既要完善硬件设施,让村民生活改善、收入增加,又要强化软件帮扶,倾注真心,为群众解决好实际困难。

帮扶工作队把整章建制作为突破口,依托党建工作,带动村民思想观念转变。成立新耀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小组,对所有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开展党员积分管理,加快培养村级后备力量;结合“六一”开展“爱心助学、帮扶慰问”主题党日活动,把夯实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完善村规民约,设立义务治安队和村民小组环卫员,每周定期巡逻,加强全村卫生治理。

“帮扶工作队是我们全家的亲人和恩人!”说起帮扶工作队员的帮助,村民禹文兵竖起了大拇指。2018年12月底,禹文兵的爱人突发脑溢血,让这个原本已经脱贫了的5口之家再次陷入困境。得知这个消息后,帮扶工作队发动所有队员、集团员工募捐,并发起线上捐款,共计帮助筹款20余万元,解了禹文兵的燃眉之急。

53岁的刘东初五年前因脑溢血偏瘫,三年前又中风。他的妻子屈建坤每天五时不到就要起床,做完家务、打理家里的农田后,还要去服装厂上班。帮扶工作队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慰问金,还资助了屈建坤小女儿上学。屈建坤感叹:“帮扶干部就是我们的主心骨。”

走进五保户袁培成的家中,房间内干净整洁。73岁的他对于帮扶工作非常满意:“没想到,我这么大岁数还有住进新房的一天。”袁培成以前住在破败的老土屋,不仅漏雨漏风,还很不安全。今年,帮扶工作队筹资帮他建造了一间新房,送上了崭新的家具,让老人家能安享晚年。

长效帮扶,打造不撤退的工作队

脱贫攻坚战犹酣,声声战鼓催人急。

今年,娄底市启动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和“百日攻坚”行动,向贫困堡垒发起新一轮冲锋。娄底市城发集团作为双峰县甘棠镇龙集村的帮扶后盾单位,选派骨干力量担任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村第一书记,开启了脱贫帮扶的新征程。

龙集村地理位置偏远,交通基础设施落后,自然资源匮乏,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0户229人。

再一次进驻贫困村,娄底市城发集团总结帮扶工作经验,把政治担当和履行社会责任扛在肩上。按照帮扶工作相关要求,对龙集村的人口结构、土地利用、经济收入、基础设施建设等进行深入了解,并按一户一策制定帮扶措施,形成长效化、常态化帮扶机制。

同时,协调镇党委政府、村支两委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6月30日,娄底市城发集团举办“情暖贫困群众 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暨“七一”表彰会,号召企业、全体干部职工为龙集村献爱心,共募得捐款22.78余万元。

目前,龙集村已有198人脱贫,其余11户31人已经全部达到脱贫的基本条件。

自2017年以来,娄底市城发集团连续3年被评选为全市驻村帮扶优秀单位,帮扶工作队队长、新耀村第一书记廖勇连续3年被评为娄底市驻村帮扶优秀个人。娄底市城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巨伟表示:“娄底城发集团勇担国企责任,全力精准扶贫,下一步将着力巩固脱贫成效,让乡亲们真正脱贫,过上好日子。”对新耀村和龙集村的帮扶工作,娄底市城发集团成竹在胸。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0年8月4日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