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年逾花甲敢尝“鲜”,改良土壤种黄桃
2020-08-04 07:00:1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李新春 黄强

8月2日,祁阳县龚家坪镇新湾村黄桃园果香阵阵,果农王美云的脸笑成了一朵花。她依靠科技改良荒山种黄桃,获得了丰收。

原来,新湾村山上土壤含酸性,树木生长困难,常年杂草丛生。

2016年,年逾花甲的王美云想,现在科技发达,应该可以通过改良山上的土壤种植果树。但她的想法受到一些村民嘲笑:这么大年纪了,别想多了。

王美云心里不服,她请专家实地调研。专家告诉她,可用塘泥还土、巧施钙肥、多施农家肥等办法改良土壤。于是,王美云流转荒山,准备种黄桃。

王美云请来挖掘机,连根翻起山上的杂草。机械到不了的地方,她带着人用手挖,一副手套不到一周便磨烂。她每天清早上山,时常伴着星光回家。家里积蓄很快用光了,她四处筹资。2016年底,让20亩黄桃在山上“安了家”。

付出终有收获。去年,山上黄桃开始挂果,今年产果1万多公斤,目前已销售大半,收入14万多元。

黄桃鲜,村民乐。64岁的贫困村民张光亮患眼疾,王美云请他在果园松土施肥,日工资120元,还提供中餐。65岁的村民邓小阳家人患病,经济困难,她到果园务工,7月份收入3000多元。目前,王美云安排当地24名贫困村民就业。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8月4日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