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青鸦村 产业兴人欢畅
2020-08-03 07:08:39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周健 段志红

7月26日,骄阳似火。记者驱车来到省级贫困村衡东县大浦镇青鸦村。站在山头上,一大片郁郁葱葱的油茶林映入眼帘,好似绿色的海洋。

油茶林中,一对中年夫妇挥着锄头,正在给油茶树垦复锄草。男子名叫邓枫远,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三伏天,正是给油茶林垦复的好时节。”火辣辣的太阳照在身上,上衣被汗水浸湿,邓枫远全然不顾。

“炎天水热,上山给油茶林垦复很辛苦,但每天的收入不低。”放下手中的锄头,邓枫远告诉记者,油茶基地每天付劳务工资80元。加上土地入股分红等收入,全家年收入不低于3万元。“搭帮村党总支牵头成立清雅田园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我和老伴都在家门口务工,有了固定收入。”

“这片油茶林是合作社在2016年底种植的,近300亩。”村党总支书记邓文彬指着山上一片新垦复的油茶林说,目前有50多名村民在合作社务工,其中23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人员按每天80元付给工资。贫困户除有工资外,每户每年还享受入股分红收入。”

“泥巴路,土坯房;支口锅,铺张床,有女不嫁青鸦郎。”几年前,当地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该村土地贫瘠,大部分是紫色页岩地貌,产业发展落后。2014年,该村被识别为省级贫困村。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2016年,新的村党总支强化扶贫功能,牵头成立清雅田园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扶贫模式,把支部建在扶贫产业链上,重点发展油茶、花卉苗圃和三黄鸡等种植养殖产业,形成贫困户“家家有产业、人人是股东”的产业扶贫格局,让贫困户的收益得到稳定保障。

支部建在产业链,村民致富有奔头。3年多来,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和贫困户,分别种植油茶林近300亩,桂花、楠木和红叶石楠等花卉苗圃100多亩。该村还发展乌石猪、三黄鸡、大闸蟹等特色养殖业,大大增加了村民的收入。2017年,青鸦村摘掉贫困村帽子。

为巩固脱贫成果,2018年春,该村还从祁东引进中秋酥脆枣,种植酥脆枣220亩,今年枣林已全部投产,预计产枣近万公斤。邓文彬乐呵呵地说,枣子将在中秋节前后上市,预计实现收入40万元。仅此一项,村集体经济将增加收入15万元。

如今的青鸦村,弱村变强村,摘帽换新颜。该村先后被评为“湖南秀美村庄”“全省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等。现在,顺口溜有了新唱词:“条条道路通到家,栋栋新房矗乡间;产业兴旺人欢畅,有女争嫁青鸦郎。”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8月3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