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大山里的T台秀
2020-07-17 09:38:5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老后] [责编:姚茜琼] 字体:【

老后

七月里,山外的世界还是个火辣辣的炎热时节,而素有“小高原”之誉的隆回县虎形山瑶乡,艳丽的太阳却格外的和熙与妩媚,青山拱着,蓝天衬着,白云托着。微风轻轻荡过,满山坳满山脊的沁凉。

七月初二这天,是花瑶山民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讨僚皈”,汉话中称之为“赶苗”。一大清早,花瑶山民便携手结伴,兴高采烈地走出各自的寨子,说着笑着从四八五路的弯弯山道上扯起线线涌向茅坳,涌向茅坳溪旁的那块大坪坪。

搭在坪坪西侧的一个蛮大蛮大的戏台子,今天特别抢眼。后面悬着的一块鲜红的天幕上,赫然闪烁着“隆回县瑶族佳丽服饰风采大赛”金色的大字,虽然难以讲清“佳丽”这个字眼的准确含意,大家却注意到了,与往年一样,用百十根树木和数百块木板临时搭起的戏台子,这回却在台子前沿正中央还伸出去一条五尺来宽、两三丈长的木板板路台。这台子的架式,在城里人们叫它“T型台”,做时装表演用的。

“我们在电视里也看到过,就是选些乖呔(漂亮)的妹子家,穿起乖汰的衣裳,爬到台子高头,走起过去又走过来,看哪个妹子的衣裳最乖呔……”一位略显羞涩、腼腆却也打扮得乖乖呔呔的瑶妹,三言两语就把这场表演给释解了。

这回,我协同县、乡政府一起策划,破天荒地搞了一回“瑶族佳丽服饰风采大赛”。方案一经提出,就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支持。于是,这项新鲜稀奇的赛事,便由县民委、旅游局、文化局和乡政府默契配合着敲定了。

山里的妹子,每逢见到生人,顿显羞涩,迅即躲到屋里去了。这回要让她们在光天化日之下,单独爬到那个古怪的台子上去走来走去,她们肯吗?赛事通告张贴出去好久了,却没有一个姑娘前来报名。难道这一颇具创意的群众活动就要流产?虎形山瑶族乡党委、政府临时召集有关人员紧急商讨对策,把参赛人数按指标分到各个村组,广为发动,保证村村有人参赛。接下来就有瑶家妹子三三两两地赶几十里山路汇集到乡政府。仅剩三四天时间了,前来报名的竟达200多人!赛前的两天,众多瑶家妹子三五成群地相约在晒谷坪、堂屋里、山坎上、屋檐下,认真地按照文化馆辅导老师的样子,苦苦学着时装模特走台步,汗水把漂亮的衣裳都湿透了,硬还不肯歇下来。寨子里的人们都说妹子们这两天发癫了、着魔了。

比赛这天,简易“T”型台的前前后后,黑压压地挤满了看热闹的山民。身着艳丽民族服装的女人们掺和在人群中、点缀在山坎上,万千个状似葵花、大过斗笠的火红头帕,在阳光的映照下熠熠耀眼,偌大的一个赛场早已成了女人的世界、成了花的海洋。随着阵阵浓烈的鞭炮、鼓乐和震耳欲聋的三眼铳响起,整个瑶山都给撼动了。

第一位参赛的瑶妹走上台来,羞涩中透着自信。洁白的上衣、洁白的挑花裙,裙的前页和百折的腰带却又五彩缤纷,火红的头帕映衬出少女脸上特有的红晕。似也训练有素的步履,和着轻柔的乐曲,款款向前,沿着“T”型台的中线,径直行到台前观众的额头边。几番摩登俊俏的转体造型,向同胞们尽情展示新奇艳丽的服饰和自身迷人的风采。然后,她又动情地演唱了一曲地道的瑶山情歌,博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瑶家妹子们轮番上得台去,走台步、亮服饰、摆造型、展才艺、考知识……

庙山年仅17岁的小妹子奉回香,她的母亲和姑姑都曾是瑶山的民间文艺好手,兴奋中稍一合计,更是制胜有方。她们为妹子着一袭亮丽抢眼的新娘装:头戴吊有串串珍珠的火红花头帕,身穿镶着红布边、缀有红布扣的绿色缎料对襟长衫,脚蹬一双箭船形的红色绣花鞋,胸前还佩戴着造型古拙的银镜和银饰,好不靓丽潇洒。待到上台前刻,回香的母亲沈茶妹突又从兜里掏出一大串闪亮耀眼的银铃,拉过女儿迅即挂在她身后的腰间。一挨走上赛台,倏地亮了一方。随着她轻盈的脚步在台上悄然移动,那串银铃发出阵阵鸽哨般清脆悦耳的回响,把个水灵灵的小回香烘托得更显清纯可爱。在一片赞美声中,她和一个叫沈燕希的女孩一道赢得了这届赛事的最高分……

整个赛程紧张、热烈、公正而有序,高潮迭起,掌声不断。台上台下的瑶家山民,都沉浸在狂热和亢奋的氛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