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三湘时评丨阳光虽好,撒欢尚嫌早
2020-01-30 07:48:19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谭登] [责编:姚帅] 字体:【

谭登

早上起来,户外阳光明媚,天气晴好,多日阴雨寒冷天气退去,似乎又到朱自清先生笔下“坐着,躺着,打两个滚,踢几脚球,赛几趟跑,捉几回迷藏”的时候了。

阳光下,街道上行人明显比前几天多了:不戴口罩等公交的、外出走亲访友的、送外卖的、晾晒衣被的、上街遛狗的、还有公园里健步跑、引吭高歌的。在河西银星湾公园,两名小姑娘追跑嬉戏,路人善意地提醒:怎么不给孩子戴上口罩?其母亲苦笑着说:“她们不肯戴。”这位跟着后面喘气的母亲也没有戴口罩。

冬春交替时节,有阳光的日子很有诱惑。

阳光虽好,但远未到撒欢的时候。此轮重大疫情,虽危重和死亡率低于当年SARS,但病毒潜伏期长,最长可达14天,而且潜伏期也能传染,比SARS更难防控。更需提醒的是,据武汉官方公布的数据,至少有数以百万计的人流出武汉,毗邻的湖南首当其冲,长沙乃至湖南的疫情警报远未解除。正如钟南山院士预测警告的那样:疫情将在10天左右达到高峰。

从疫情通报来看,也在走向峰值。在湖南,1月26日新增确诊病例31例,27日新增43例,28日新增78例。给人直观的感受是,疫情趋势还未遏制,病毒可能就潜藏身边。何时到达衰减拐点,眼下谁也不可能作出准确预测。

实际上,家庭、街道社区、公共场所和每个村落,已成为防“疫”战的最前沿。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注意消毒、戴口罩、居家隔离,是群防群治、阻断传染源的关键环节。注重自身保护,既是对自己、家庭负责,同样是为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做贡献。

疫情发展规律以及复杂社群的组织、协同和自制力,预示着这场疫情阻击战是一场依靠群众的持久战。正如当年毛泽东主席在《论持久战》一文中讲到:我们也不是不喜欢速胜,但没有一定的条件,速胜只是幻想和假道理。防“疫”战最终必定获得胜利,但具体防控仍道阻且长,万不能掉以轻心。待病毒散尽、天朗气清、花繁树茂,我们再撒欢不迟。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月30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