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凭改革之力迎来医患和谐的春天
2019-12-31 11:47:15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朱永华]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朱永华

“感恩遇见,感谢有你”——12月30日,一场充满温情的医患联谊活动在湖南省肿瘤医院举行。院方向患者祝福新年,患者对医生表达感激赞许,会场洋溢着和谐喜庆的氛围。

显然,这场别开生面的新春联谊活动,背后是院方的良苦用心。近年来,省会各大医院在改善医患关系、营造友好和谐就医环境上颇费心力。

然而,有关方面的积极努力,仍难掩医患关系整体上的窘迫和不堪。这种窘迫和不堪在表象上是患者的焦虑和医生的担忧。一方面,人们害怕生病。一旦生病,怕进医院,非要进医院,首先想到的是“托人”“找人”,找到了“熟人”还会担心医生会不会尽心尽力;另一方面,一线医生既要为患者治疗殚精竭虑,还要面对患者和家属的怀疑乃至不信任。压力之下、狐疑之间,谁能避免那不经意的差池和碰撞中腾然而起的戾气?

每一次极端的医患纠纷,自有各自不同的诱因和背景,而时有所闻的医患碰撞不能不让人们作更广更深的探究。平心而论,哪一个患者或家属不希望得到医生的救治?哪一个医生又不希望通过自己的学识和技术让病人恢复健康?医患是生命共同体,本该是相互信任、生死相托的关系,不该演变成如履薄冰甚至剑拔弩张的对立。

求医看病,可以说是最重要的基本民生。多少年来,我们试图从制度上寻求破解良方,并且付出了不懈努力。然而,医改经年,一些不正常的现象仍然顽固难化——高端医疗资源被浪费,社区医院医疗条件难以得到患者认同,医院给医生下达住院指标,小毛病开出大处方——抛开极端事件的极端原因不谈,这些不正常现象背后的沉疴顽疾,可能正是酿成医患紧张关系的病灶所在。

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有很多“硬骨头”需要啃,而关乎基本民生的医疗体制改革,就是其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正因为这块“骨头”非常硬,必须出大力、下狠招,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消除滋生各类医患矛盾的土壤,迎来医患关系温暖和煦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