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周令钊百岁艺术展”亮相湖南美术馆
2019-12-30 09:31:0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最美奋斗者——周令钊百岁艺术展”亮相湖南美术馆

把美的种子播撒在湖湘大地


12月28日,观众在湖南美术馆欣赏周令钊的作品。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瀚璐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薇

12月28日清晨,薄雾笼罩下,岳麓山美丽的天际线若有若无。被冬雨洗刷后,披着朱红大衣的湖南美术馆精神抖擞,矗立在湘江河畔迎接四方宾客。

就在这一天,湖南美术馆迎来了一位百岁老人的个人艺术展览。他就是出生在湖南平江的周令钊。

选择周令钊作为美术馆开馆的首位个展艺术家,何故?

走进湖南美术馆,只见人头攒动。来到馆内二楼中间的展厅,悬挂在展厅正中的“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画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等作品吸引了许多观众停驻品赏,湖南美术馆馆长魏怀亮正在为观众们讲解作品。

从绘制开国大典悬挂于天安门城楼的毛主席巨幅画像,到参与国徽、政协会徽、少先队队旗的设计;从担任第二、第三、第四套人民币整体设计,到设计共青团团旗、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和元帅服;从担任1950至1967年北京国庆游行仪仗队、第二至第四届全国运动会大型团体操背景等总体艺术设计,到设计中国最早的主题文化旅游公园——“深圳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从为人民大会堂湖南厅设计《韶山》湘绣画屏、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的历史油画《五四运动》等,到创作大量体现国家形象的邮票、宣传画等公共艺术作品……周令钊的个人艺术生涯始终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伴随着新中国一同发展。

湖南美术馆选择周令钊作为开馆的首位个展艺术家,自有其特别的意义。

魏怀亮说:“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又是周令钊先生百岁生辰,按照湖南省文联工作安排,湖南美术馆精心筹备并推出了‘最美奋斗者——周令钊百岁艺术展’。”魏怀亮认为,选择周令钊作为开馆的首位个展艺术家,除了考虑其在艺术领域的卓越成就,也有对湖南美术馆学术定位的考虑。周令钊既是艺术大家,也是湖南人,举办他的个展,为湖南美术馆展开“近现代湖南美术史的构建”起了一个好头,意义深远。

精品展览、优质公教、高层次学术交流,美术馆多方探索

“哎呀,能在美术馆看到这么多周老先生的设计原稿,真是难得啊!”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先生搀扶着夫人,把头凑近展柜的玻璃,想仔细瞧清楚。

不少孩子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湖南美术馆看展。一个扎着牛角辫的小女孩看到摆在展柜里的人民币,不解地扭头问身边的女士:“妈妈,为什么会有钱币摆在里面呢?”“因为这些钱币上的图案就是这位周令钊老爷爷设计的啊。”女士边笑边回答。

“原来橘子洲、岳麓山过去是这样的啊。”展厅里,一群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正在观赏周令钊描绘的老长沙风貌。身为湖南平江人,周令钊不仅画下了往昔长沙的橘子洲、岳麓山、五一广场等景点,还画下了韶山、平江、岳麓山、屈子祠、南岳的美丽景象,他对家乡的热爱之情也倾注到了这一幅幅作品中。

“周先生是我的叔爷爷。我觉得他是那种特别单纯,又特别执着的人。”湖南美术馆展览部主任、艺术家周玲子坦言,周令钊是她的一面精神旗帜,其作品充满着温情和力量。

为给观众提供精品展览,湖南美术馆全体工作人员精心策划、打磨,在此次展览中展出了周令钊200余件美术作品和艺术文献,分为“青春战歌”“为新中国造型”“江山如画”“湖湘情怀”四个部分,从不同侧面切入周令钊的艺术世界,力图勾勒出一个内敛又朴厚、平和也温暖、跌宕却坚毅的奋斗者形象,给观众带来美的感受。

28日下午14时,湖南美术馆举办美育课堂第五讲,邀请周令钊先生的女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周容,以及《亲历中国100年——周令钊传》作者曾庆龙作为主讲嘉宾,让观众更好地了解周令钊先生的艺术人生。两位主讲人精彩的演讲,让现场掌声不断响起,听众们既钦佩周令钊在艺术领域做出的卓越成就,也被这位老人谦逊豁达、乐于奉献、不计个人得失的优秀品质深深打动。

据了解,湖南美术馆为更好地服务大众,近期将精心打造“我为新中国设计名片”“祖国笑容这样美”长卷绘制等6场公共教育活动,旨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民众的审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