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揭秘大数据背后的数学"推手" 袁亚湘院士做客湖南老科协大讲堂
2019-12-30 09:31:0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9日讯 (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陈浩伦)大数据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今天下午,湖南广播电视大学远教楼报告厅座无虚席,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院士带着题为《大数据与优化》的科普报告,做客湖南老科协大讲堂。省科协主席张尧学院士和中国老科协副会长、省老科协会长蔡力峰分别致辞。

袁亚湘院士是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报告中,他用生动风趣的语言介绍了大数据涉及数学的方方面面,阐述了大数据优化建模和主要优化算法问题,深入浅出地诠释了这些方法的本质和关键,为在场的和全省在线收看的老中青科技工作者揭示了大数据与优化的辩证关系。报告最后建议,各行业、各部门要利用“大数据 ”解决实际问题,使决策科学化,但也不要盲目建设大量的“大数据中心”,不要一哄而上设立“大数据专业”。报告结束后,袁亚湘院士还与听众互动回答提问,气氛活跃。

据悉,湖南老科协大讲堂是省老科协与省电大实施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合作共建的网络学习新平台,是按照“互联网”模式,面向全省老科协会员、老科技工作者、老干部和中老年人为主的科普宣传新窗口。今年举办大型科普报告与讲座6场次,通过湖南老科协大讲堂和微信公众号同步收视的受众逾3万人次。目前湖南老科协大讲堂网站及微信公众号有各类科普宣传视频节目近400个,其收视率正在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