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湖南4人登上12月“中国好人榜”
2019-12-29 10:47:2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湖南日报12月28日讯(记者 黄晗 通讯员 黄藤)12月27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全国共有103位身边好人入选。其中,湖南有肖跃莲、邓盘瑛、李赞、刘国卿4人上榜。

获评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的肖跃莲,是衡阳市蒸湘腾跃工艺厂董事长。肖跃莲出生于1962年,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双腿残疾。1995年下岗后,肖跃莲尝试去市场淘剩毛线,然后编织成帽子、围巾去摆地摊。后来,肖跃莲租用破旧小厂房,创办了“衡阳腾跃工艺厂”。她创办的企业优先招募残疾人、下岗工人等弱势群体,并优先为其购置社保,先后帮助千余名残疾朋友、下岗职工和返乡农民工实现再就业。肖跃莲先后被评为 “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自强模范”等。

获评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邓盘瑛,是郴州宜章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邓盘瑛出生于1939年,1999年退休后先后担任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为了不让贫困孩子辍学,他组织开展了全县贫困学生大摸底,逐一进行了走访复查,邀请省、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爱心企业家,与走访复查认定的贫困学生结成对子,在生活上、经济上给予大力资助,宜章的学子们亲切地称他为“拄着拐杖的好爷爷”。

获评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李赞,是湖南省肿瘤医院乳腺肿瘤整形头颈外三科主任。从事肿瘤整形外科临床工作27年,李赞始终对这份事业保持着激情和严谨,将救死扶伤视为最高职责。李赞所在的科室,是湖南省肿瘤医院公认的最拼命的科室。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有十几个小时的手术,作为主任,他的责任最重,不仅要履行医生的职责,还要带好团队,培养更多优秀的接班人。

获评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的刘国卿,是桂东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人才交流中心干部。2016年10月,刘国卿接到扶贫任务来到桂东县后,就下定决心要为当地百姓做一些实事。他积极引导贫困户们广种朝天椒、油菜等经济作物,并对接中国中铁的扶贫资金,解决贫困户的资金困难。同时,他利用中国中铁资金,组织贫困户参加专业技能培训,3年来已有680多名贫困户参加培训。